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我不是“被辞职”

2013年06月17日07:0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我不是被辞职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李亚红 郭沛然)“急诊科女超人”于莺要从北京协和医院辞职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众多议论。记者15日专访于莺时,她表示自己不是“被辞职”,主要是“不愿和科研考核大夫的评判体系玩了,未来想做一名全科医生”。

  于莺15日在北京协和医院上辞职前的“最后一个夜班”。作为协和医院急诊科医生,她常和网友分享医院趣事、生活囧事,颠覆传统医生的严肃刻板形象,目前“粉丝”超过200万人。于莺在微博中每次爆料,都会引起众多网友讨论。她曾发布北京市“120”转运急救病人连遭大医院急诊科无床困局等行业“内情”。有人怀疑,于莺辞职与她多次在微博上爆料有关。

  对此,于莺坦言,她的一些微博确实让单位和让主管部门难堪,给一些人造成了麻烦,但这不是辞职的主要原因。“我不是‘被辞职’,单位有些人可能不太喜欢我这种人,但协和的好处是包容性强,从来没有因为微博的内容为难过我。”未来她想做一名全科医生,探索建立社区医生个人平台,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

  离开协和的原因,于莺说一是“不愿和科研考核大夫的评判体系玩了,我玩不过”。她认为,医生科研应服务于临床,医科院研究所可承担起基础研究,进而使科研和临床结合,这样的研究成果才能造福患者。“我抨击的是全体科研,并且只把科研当作评判医生好坏的标准。”

  她说辞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航母式的‘医联体’最终会让专注于临床的一线大夫尤其是急诊科医生成炮灰”。因为,“超级大医院”病人越来越多,需要住院的病人也增多,而病房增加有限,就造成住院越来越难,很多病人被“困”在急诊室,容易和医生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冲突,外界认为是医生太冷血,这么严重的病人还不收治住院,就攻击医生。

  “我现在是‘裸辞’,没有找到下家。”于莺说,未来自己不会放弃做医生的理想,以后还是去做医生,只不过不在公立医院了。记者也了解到,有些公立医院的医生辞职,到民营医院后很困惑。于莺说,“现在医疗界很多体制简直和官僚一样,比如我从协和辞职后,到民营医院,原来在医师学会里的很多职务统统就没有了,完全要靠自己。”

  对于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患者稀少这种冷热不均的局面。于莺说,当前大医院和小医院的诊疗水平差距太悬殊,应缩小各地医疗水平差距,期待医改不要盲目地扩建三甲医院,应更多注重基础医疗,建立合理的转诊体系。“辞职后想探索建立社区全科医生个人平台,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然后触动有关部门把钱投向社区做疾病预防,而不是建超级‘航母’医院,或者盖壮观的门诊大楼。”于莺说。

(来源:新华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吉林榆树高考乱象:作弊器缝进卫生巾带入考场
2明星高考分数曝光 李冰冰语文27 汤唯高考…
32013年江苏省高考数学试卷及答案公布
4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52013年江苏省英语高考试卷及答案公布
6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答案(新课标Ⅰ理科…
7官方证实湖北钟祥两名高考监考老师被打
82013年高考山东卷基本能力测试试题及答案
92013年高考河南省试题及答案
10组图:状元出身七大美女主播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大人大在粤扩招超七成
·讲实际 巧选择 避陷阱 高考志愿填报“一点通”
·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安徽将贫困县学生纳入高招专项计划
·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国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枪手替一人最荒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最美”高考生:救同学像借给同学橡皮擦一样普通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