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教社典藏館落成 整理保存四萬余冊古籍版本

2024年04月16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簡稱人教社)古籍典藏館正式落成挂牌。人教社圖書館館藏的2376冊善本古籍、近4萬冊線裝書、1000余冊清末教科書全部移入典藏館。

古籍版本專家、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翁連溪表示,人教社收藏的這批古籍多為木刻本、傳抄本和線裝書,保存狀態良好,版本較為珍貴,基本沒有刪節和缺卷,版本種類豐富,有較高的史料價值、藝術價值和文物價值。

人民教育出版社館藏善本古籍《古詩箋》。人教社供圖。

人民教育出版社館藏善本古籍《古詩箋》。人教社供圖

據介紹,人教社圖書館成立於1953年,目前館藏書有近70萬冊。人民教育出版社總編輯王日春介紹,該社圖書館共收藏有線裝古籍有3294種,40440冊,內容豐富,經、史、子、集、叢各類具備。其中,明清善本古籍有71種,2376冊。

“上世紀五十年代初,人教社剛剛成立,編輯可參考的圖書資料匱乏,時任出版總署副署長的葉聖陶先生積極協調,從出版總署圖書館撥付了一部分珍貴圖書給人教社,其中就有從原國民政府南京國立編譯館接收過來的一部分古籍善本、清末民國教科書。今天人教社典藏館裡,還可以看到有的古籍蓋有國立編譯館、出版總署圖書館、人教社圖書館三個機構的藏書章。”王日春說。

人民教育出版社館藏善本古籍《施注蘇詩》內文展示。人教社供圖

人民教育出版社館藏善本古籍《施注蘇詩》內文展示。人教社供圖

去年12月5日,人教社圖書館組織了國內文物鑒定專家對館藏古籍善本進行了評估定級。經評估,送交評定的共71種古籍中,能夠達到二級文物標准的共64種,佔比約90%。

人教社圖書館主任吳海濤表示,典藏館未來將有四大功能:一是收藏,將按照古籍保護的要求對藏品進行專門保護和收藏,為國護寶﹔二是展示,這些典籍將成為人教社展示文化品牌的窗口﹔三是研究,將為從事古籍整理研究、教科書研究的學者和機構提供豐富的資源﹔四是創新,將為人教社古籍整理出版、文化創意等工作提供源源不斷的選題支持。

“未來,人教社將在妥善保護的基礎上對收藏古籍進行深度挖掘,創造性轉化和利用,逐步對這些古籍進行數字化,以便學界更好的研究利用。”王日春表示,對於部分學術價值高的珍稀版本,還將在專家的指導下,逐步進行整理和影印出版,以便更廣泛服務大眾和社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