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幫扶溫暖精准,困難畢業生有了就業“快車道”

2024年04月16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扶溫暖精准,困難畢業生有了就業“快車道”

日前,教育部發布《關於做好2024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完善精准幫扶機制,面向就業困難群體開展有溫度的就業幫扶。隨著春招陸續展開,各地各校正加緊工作,為畢業生們順利就業提供全方位支持。

針對性幫扶,補齊就業短板

在東北師范大學,政法學院輔導員地力富扎·塔依爾老師組織的石榴籽志願服務隊小有名氣。“我們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國家有很多幫扶各民族學生的就業政策,我們要把這份溫暖傳遞給每個學生。”地力富扎·塔依爾說。為了提高學生就業能力,服務隊推出定期開展就業技能培訓、整理推送民族地區就業信息等多項幫扶措施,為各民族學生疏通就業道路上的堵點。

對於少數民族學生而言,流利的普通話是就業的敲門磚。特別是對於師范生來說,能夠流利地使用普通話授課更是至關重要。

“學院2024屆畢業生布海麗且姆讀大二的時候,因為普通話發音不標准特別苦惱,曾找我傾訴。”地力富扎·塔依爾介紹她去參加學院專門為少數民族學生開設的語言互助項目。“經過一年的努力,她順利獲得了普通話二級甲等証書,為就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大三時,布海麗且姆還參加了學校面向全校2000多名少數民族學生舉辦的就業訓練營。學校每年組織的全國用人單位走訪調研,為學生們帶回第一手就業市場信息,幫助他們為就業做好充分准備。在這裡,布海麗且姆了解到家鄉意向學校的招聘需求,對新疆的就業市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再過幾個月,布海麗且姆將走上工作崗位,成為一名中學思政課教師。“一路走來,從入學之初的職業生涯規劃課為我打好基礎,到學期中老師們針對我的學業給予精准幫助,再到‘一對一’的就業幫扶,這四年我走得很踏實,我也要把自己收到的這份溫暖傳遞出去。”布海麗且姆告訴記者。

善用資源,織成“就業地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應屆碩士畢業生孫培釗最近正式入職某企業,開始追尋屬於自己的“星辰大海”。孫培釗回憶,收到面試通知后,他查遍網絡,關於這家公司的面試經驗帖寥寥無幾。隨即,他在手機上打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為畢業生定制的“就業地圖”,希望能查到相關信息。“我真的找到了一位師姐,通過系統直接聯系上她,請教了面試經驗,對單位有了更深了解。”

精准獲取就業信息是求職的關鍵一步。打開“就業地圖”,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部分校友就業地域分布一目了然,點擊菜單,還可查看各省區市就業資源、就業創業政策、經濟發展關鍵指標,以及重點企事業單位信息。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學院應屆碩士畢業生唐鵬成功入職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介紹經驗時,他說:“我的大部分就業材料是在線上自助辦理的,不受實體窗口上下班時間的限制,靈活高效。”輔導員的指導和學院組織的就業分享會,給唐鵬留下深刻印象。“跟輔導員交流后,我堅定了選擇航空科研院所的決心。在學院就業分享會上,已入職的學長學姐分享了求職面試經驗,幫我們提升了求職技能。”

除了校友網絡織就的“就業地圖”導航定向,各地政府、高校提供的求職“加油包”也為困難畢業生駛向“星辰大海”注入了澎湃動力。記者了解到,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可通過申請獲得北京市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1000元。除了北京市,山東、河南、江西、貴州等省份也延續了前幾年向困難畢業生發放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的做法,根據學生實際困難發放求職創業補貼。“就業過程中的交通、住宿、報考、求職服飾等都會產生相關費用,這對於困難學生來講是非常實際的問題。我們在學校層面也設立了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專項助學金,對於無法承擔相關費用的困難畢業生,提供500至3000元不等的就業補助,保障求職順利進行。”江蘇師范大學大學生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韓洪政介紹。

完善服務,促進人崗適配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2024屆統計學專業研究生董文雪來自山東淄博的一個鄉村。本科畢業於一所普通院校,令她在求職時內心忐忑。“我的第一學歷沒有優勢,又沒有豐富的實習經歷,投了20多份簡歷都石沉大海。”

“在北京闖闖,還是回家?”董文雪陷入了糾結。這時,山東省委組織部的選調生宣講會開到了學校。董文雪發現,淄博市有非常適合自己專業的崗位,而且組織部為了方便考生參加還在校內設置了考點。“以往優秀學長們投身基層發展得也很好,機會就在眼前,又如此便捷,當然要去考。”導師的話解開了董文雪內心的糾結。“考中選調生后,我也獲得了幾個待遇不錯的留京機會,但我漸漸地堅定起來:回到家鄉,才是實現人生價值的最好去處。”董文雪說。

選擇回家鄉工作的還有江蘇師范大學生物科學(師范)專業2023屆本科畢業生梁彩銀。“畢業后,當身邊的朋友紛紛奔赴大城市的時候,我如願地回了家鄉,來到了這個我夢想開始的地方。”她成了廣西壯族自治區橫州市校椅鎮的一名鄉村教師。

由於家庭困難,梁彩銀在大學期間就得到了江蘇師大的建檔資助和就業幫扶。大學期間,梁彩銀參與了核心就業能力培訓、職業生涯嘉年華、簡歷診斷和模擬面試等一系列“增肌賦能”的活動,接受了系統化的就業指導。“在基層就業典型的影響下,我很早就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回鄉執教的志向也逐漸變得清晰。”梁彩銀說。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甘肅省要求各高校按照“一人一檔”“一人一策”建立幫扶工作台賬,聚焦重點群體畢業生需要,在春節假期期間為每一位重點群體畢業生提供1次“點對點”簡歷修改、2次崗位推薦幫助。雲南省則聚焦就業困難畢業生,探索建立全省統一規范的幫扶電子台賬,面向全省高校殘疾人畢業生、高職擴招退役軍人畢業生等開展就業幫扶專項行動,圍繞培訓賦能、就業促進、創業扶持等方面綜合施策。北京市教委要求,各高校班主任、就業指導教師、專任教師、輔導員要與困難畢業生結對,開展“一對一”或“多對一”幫扶﹔針對每一位困難畢業生,要至少推薦5個有效崗位、組織參與3次線上線下就業促進活動。

如何讓兜底措施更有力、讓就業服務更精准?北京城市學院校長劉林建議,應動員、鼓勵社會力量對經濟困難家庭畢業生、就業困難畢業生進行幫扶。同時,對於無經濟收入來源的失業畢業生要及時給予失業保險基金救濟,提供免費技能培訓、就業指導,幫助他們盡快就業。

(記者 劉博超 通訊員 吳向裕)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