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專業大幅調整優化

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更多高素質技能人才

2024年04月16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更多高素質技能人才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4年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設置備案和審批結果:2024年擬招生專業點共66870個。與2023年相比,新增專業點6068個,撤銷專業點5052個。

此次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設置備案工作對專業布點進行了較大的調整優化,幅度是自2021年新版《職業教育專業目錄》發布以來最大的一年。

4月15日,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教育研究所所長霍麗娟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辦好職業教育,必須緊扣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的脈搏,緊密對接社會和市場需求,適應產業結構調整升級變化。職業教育專業也要緊密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設置,快速靈活調整優化,與產業發展形成良性互動。

職業教育專業與產業具有“聯動性”,產業布局在哪,專業設置就要與之對應。同時,它還具有和產業的“隨動性”,隨著產業轉型升級迭代,專業設置也要隨之而動。“職業教育專業結構與現代化產業發展匹配度是表征職業教育類型特色的重要維度。”霍麗娟說。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教授韓雪軍向記者分析,一般來說,職業教育專業設置調整優化主要有三個依據。一是國家發展的重大戰略。今年教育部圍繞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和現代服務業等國家重點發展領域增設大量專業﹔二是區域社會的產業需求。比如將文化產業作為優勢產業的湖南,今年有6所院校增設了數字媒體藝術設計專業﹔三是國計民生的迫切需求。根據人口老齡化的現狀,今年很多院校都增設了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

專業設置也不能“一擁而上”。韓雪軍說,地方政府和職業院校,需要將新增專業置於區域產業布局和學校辦學現狀的坐標系中,系統分析新增專業對應的產業鏈,深刻剖析新增專業的專業鏈,按照大類衍生、適度超前、錯位設置的基本原則調整專業布局,確保新增專業“教師有能力建設專業”“學生有技能實現就業”。

霍麗娟認為,省級政府層面要積極與各相關部門協商制定人才需求、產業發展和政策支持清單,根據產業發展規劃,及時做好專業布局調整。推動專業布局與產業布局匹配,特別應拿出具體舉措,引導、鼓勵緊缺急需領域專業的發展。她建議,各省應建立區域產業人才需求預測與發布機制,建設各行業人才供需大數據平台,及時反映當地人才需求與供給匹配度變化情況,為專業調整提供參考。

“要切實保証專業建設質量,還要從課程、教材、師資、實訓基地等多個方面進行系統優化,夯實職業教育新基建,重構課程體系、重組教學內容,積極推進數字化轉型,更新教育教學組織形式和方法。”霍麗娟說。

對具體院校來說,設置新專業時,也要考慮學校自身特色、專業建設基礎和優勢。

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今年新申報獲批了4個新專業,分別是工業互聯網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應用、食品營養與健康以及統計與大數據分析。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教務處負責人表示,這4個專業的設立均經過了前期調研和專家論証,符合北京高精尖產業人才發展需求,並且具有良好師資、實驗實訓條件等專業建設基礎,符合學校辦學特色和專業建設規劃。

“職業教育專業結構與現代產業發展需求高度匹配,是切實提高職業教育質量、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和吸引力的關鍵一環,也是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和制造強國的重要基石。”霍麗娟說,“要充分發揮專業牽引作用,優化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為當前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更多高素質技能人才。”

(記者 張蓋倫)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