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聚焦內涵與價值 本色文化傳播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4年04月15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李昉)13日,以“研討本色文化理念、探索本色文化價值”為主題的本色文化傳播研討會在清華大學舉辦。多位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共同探討本色文化的內涵與價值。

何為本色文化?會上,本色文化發起人周煒進行了解讀。周煒介紹,本色文化是老兵文化的核心,代表著“本色不改”的精神追求。這種文化是從軍歲月在生命中留下的深刻印記,也是熱血兒女用家國情懷鑄就的高地。

活動現場,中國第一代女子導彈操作號手、清華大學教師王曉麗,航空母艦遼寧艦操舵手、北京大學本科生王心儀在發言中分享了她們的從軍經歷與退役感悟。中國人民大學教師周曉輝分享了自己參與抗洪搶險的感人故事,引發現場共鳴。

在談到本色文化的藝術創作時,表演藝術家黃宏表示,當代年輕人對軍事題材作品充滿熱情,本色文化的傳播需要緊扣時代脈搏,唱響主旋律,聚焦現實生活。“通過優秀的文藝作品,可以更好地展現本色文化的魅力,激發年輕人的愛國情懷。”

現場多位專家從不同角度對本色文化的傳播展開討論。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陳昌鳳用AI技術制作音樂致敬退役軍人,講述大模型賦能本色文化視聽傳播﹔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俞虹教授針對本色文化傳播的社會意義、基本邏輯與實踐路徑展開探討﹔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楊洪濤作為退役軍人,聚焦本色文化傳播如何創新,提出從退役軍人視角轉換成“兵民”雙重視角的觀點。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