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4ASC世界大學生超算競賽落幕:北京大學、中山大學分獲冠亞軍

2024年04月15日08: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4ASC世界大學生超算競賽落幕:北京大學、中山大學分獲冠亞軍

記者14日了解到,歷時5天的“2024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ASC24)總決賽已落下帷幕,經過激烈角逐,北京大學、中山大學分獲冠亞軍。

ASC24超算大賽歷時近六個月,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隊報名參加。經過預賽選拔出的25支隊伍晉級本周在上海大學舉行的總決賽,決賽隊伍數量創歷年之最。

決賽要求各參賽隊伍在3000瓦功耗約束下設計安裝小型超算集群,運行優化國際通行基准測試HPL&HPCG、大模型推理優化、滲流數值模擬、火星大氣模擬、新型材料結構計算等前沿科學與工程應用,並參加英文答辯。

總決賽期間,25支隊伍還通過抽簽分為五組完成超級團隊賽,通過跨團隊合作,共同挑戰地震波模擬賽題。

最終,北京大學代表隊發揮出色,在火星大氣模擬、大模型推理優化、神秘應用新型材料電子結構計算等多個賽題表現突出,反映出全面、深刻的超算系統與應用理解能力及出色的性能優化能力,奪得總冠軍。

北京大學獲得ASC24總冠軍。(主辦方供圖)

北京大學獲得ASC24總冠軍。(主辦方供圖)

中山大學代表隊在滲流數值模擬、火星大氣模擬、HPL&HPCG等多個賽題中都取得優異成績,獲得亞軍。

台灣新竹清華大學代表隊在極具挑戰性的滲流數值模擬賽題中,充分利用集群計算資源,在功耗約束下成功完成應用的大規模並行優化,以最短運行時間出色完成所有測試算例,取得全場最佳成績,獲得e Prize計算挑戰獎。

由上海大學、南方科技大學、齊魯工業大學、西南石油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隊組成的團隊對地震波模擬賽題實現了高效優化,獲得了超級團隊獎。

此外,浙江大學代表隊獲得了最高計算性能獎。山西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隊伍憑借在單項賽題上的優異表現獲得了應用創新獎。

ASC專家委員會主席、圖靈獎獲得者、田納西大學杰出教授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表示,ASC激勵下一代的高性能計算科學家和工程師們,使用最尖端技術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

上海大學黨委書記成旦紅表示,上海大學高度重視超算技術的研發和應用,積極培養相關領域優秀人才。未來將聚焦超算領域建設和發展,不斷強化學科交叉、平台建設和成果轉化,持續優化專業設置和人才培養體系。

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大學校長劉昌勝表示,通過承辦此次ASC大賽,希望能搭建更加廣闊的超算技術交流舞台,不斷推動超級計算技術發展,賦能AI for Education新范式,為科研創新、社會進步和人才培養做出更大貢獻。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由中國發起組織,得到亞洲及歐美相關專家和機構支持,旨在推動各國及地區間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培養,提升超算應用水平和研發能力,發揮超算的科技驅動力,促進科技與產業創新。

ASC超算大賽迄今已舉行十一屆,吸引全球六大洲上萬名大學生報名參賽,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大學生超算競賽。 (記者 夏賓)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