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著名考古學家、北京大學資深教授嚴文明逝世

2024年04月15日01: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郝孟佳)15日凌晨,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發布訃告:中國共產黨黨員、著名考古學家、北京大學哲學社會科學資深教授嚴文明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2024年4月14日20時1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嚴文明1932年10月出生於湖南華容,1958年9月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並留校任教,1986年12月晉升為教授,1990年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聘為博士生導師,2005年被聘為北京大學哲學社會科學資深教授。曾任北京大學考古學系主任、北京大學學術委員會委員,兼任國家文物局專家組成員、中國考古學會副理事長、國際史前學與原史學聯盟常務委員、德國考古研究院通訊院士等學術職務。

訃告中稱,嚴文明先生是北京大學考古學學科和人才培養體系的主要設計者和領導者,中國新石器時代考古學科體系的創建者,中國考古學科發展的引領者,中國考古學與文化遺產保護思想家,卓越的考古學教育家,為中國乃至世界的考古和文化遺產保護事業培養了眾多優秀人才,是中國考古學界的一面旗幟。

記者了解到,去年12月15日,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世界考古論壇”上,嚴文明獲頒終身成就獎。該獎項是世界考古論壇頒發的最高榮譽,專門表彰在全球范圍內享譽盛名、學術造詣深厚、對考古學領域影響廣泛而深遠的學者。嚴文明是首次獲得該獎項的中國考古學家。頒獎詞說:“這不僅是對嚴文明先生在推進考古學科發展上的杰出貢獻的認可,更是對他不懈地向公眾宣傳考古學對於當代社會及人類共同未來重要性的肯定。”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