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4年強基計劃開始報名 一文了解報考流程

2024年04月11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郝孟佳)近日,多所高校陸續發布2024年強基計劃招生簡章,開始網上報名。什麼是強基計劃?強基計劃招生專業范圍有哪些?2024年強基計劃報考流程及常見問答,一起來看。

什麼是強基計劃?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教育部在深入調研、總結高校自主招生和上海等地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制定出台了《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也稱“強基計劃”)。在確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積極探索多維度考核評價模式,逐步建立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的有效機制。2020年起,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

強基計劃選拔什麼樣的人才?

強基計劃指導思想和原則是服務國家戰略,招收一批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青年學生進行專門培養,為國家重大戰略領域輸送后備人才。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

強基計劃招生專業范圍有哪些?

強基計劃突出基礎學科的支撐引領作用,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力學、基礎醫學、育種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聚焦高端芯片與軟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進制造和國家安全等關鍵領域以及國家人才緊缺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高校會結合自身辦學特色,合理安排招生專業,並建立學科專業的動態調整機制,根據新形勢要求和招生情況,適時調整強基計劃招生專業。

強基計劃試點院校范圍有哪些?

強基計劃起步階段,在部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范圍內遴選高校開展試點。

高校向教育部申請並提交相關專業的招生和人才培養一體化方案。教育部組織專家綜合考慮高校的辦學定位、人才培養質量、科研項目及平台建設情況、招生和人才培養方案等因素,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則,研究確定強基計劃招生高校、專業和規模。

試點高校名單:

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中國海洋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南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四川大學、重慶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蘭州大學、國防科技大學。

2022年增加東北大學、湖南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三所高校開展強基計劃試點。

強基計劃報考流程

3月底至4月,簡章公布,網上報名。

6月,考生參加統一高考。

高考后、7月4日前,各省(區、市)提供高考成績﹔高校確定考核名單並組織考核。

7月5日前,高校折算綜合成績,擇優錄取。

(日程安排如有變動,請以高校公布的最新信息為准)

強基計劃的錄取方式是怎樣的?

強基計劃在保証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探索建立多維度考核評價考生的招生模式。這裡提到了兩種模式:

一是高校依據考生的高考成績,按在各省(區、市)強基計劃招生名額的一定倍數確定參加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單。考生參加統一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將考生高考成績、高校綜合考核結果及綜合素質評價情況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綜合成績(其中高考成績所佔比例不得低於85%),根據考生填報志願,按綜合成績由高到低順序錄取。

二是對於極少數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高校制定破格入圍高校考核的條件和破格錄取的辦法、標准,並提前向社會公布。考生參加統一高考后,由高校組織相關學科領域專家對考生進行嚴格考核,達到錄取標准的,經高校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審定,報生源所在地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核准后予以破格錄取。破格錄取考生的高考成績原則上不得低於各省(區、市)本科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合並錄取批次省份應單獨劃定相應分數線)。

學生通過強基計劃錄取后,高校如何培養?

高校對通過強基計劃錄取的學生單獨制定培養方案,採取導師制、小班化等培養模式。建立激勵機制,增強學生的榮譽感和使命感。暢通成長發展通道,對學業優秀的學生,高校可在免試推薦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學、獎學金等方面予以優先安排。探索建立本—碩—博銜接的培養模式。推進科教協同育人,探索建立結合重大科研任務的人才培養機制。通過強基計劃錄取的學生入校后原則上不得轉到相關學科之外的專業就讀。

據了解,2020年1月,教育部發布《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決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也稱“強基計劃”。“強基計劃”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力學、基礎醫學、育種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