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院士給本科生上課,此景令人向往

2024年04月08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院士給本科生上課,此景令人向往

最近,網紅校長王樹國卸任與履新的消息刷屏,他此前在央視《開講啦》中的一段話也被很多人轉發。在節目中,王樹國說:“西安交大的硬件相對是比較陳舊的,但學校有一個特別好的育人環境,院士親自在講台上給本科生上課,這在國內是很少見的。一般功成名就的大師能偶爾給學生做一場講座就很不錯了,竟然能夠孜孜不倦地把一門課給講下來,這就是西安交大的傳統。”

院士給本科生上課的場景,在西安交大並不鮮見。去年就有媒體報道,該校八旬高齡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傳熱學》教材主編陶文銓堅持每學期給本科生或研究生講完一門完整的課程,受到學生的熱烈歡迎。很多人感嘆:“這就是行走的教科書。”該校的鄭南寧院士,不僅堅持給本科生上課,還給本科生悉心編寫教材。也不光是西安交大,近年來,“武漢大學6名院士給本科生共上一門課”“北理工86歲兩院院士仍堅持為本科生上課”等新聞屢屢見諸報端,引發人們的廣泛關注。這種關注,折射出人們對大學教育的某種期待——希望年輕人在大學裡能夠受到更多大師、大家的直接影響。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一所大學的基礎設施、設備是否優良只是次要方面,最根本的是要有能夠對學生產生深遠影響的大師。本科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基本組成部分,本科教育的質量關乎整個高等教育的品質。院士給本科生上課受熱捧,一方面是基於人們對本科生教育重要性的認識,另一方面是基於一些高校、一些教授把給本科生上課當成“小兒科”的現實。

一段時期以來,在一些高校裡,給本科生上課的大多是資歷尚淺的年輕老師。一些有資歷、有經驗的教授則把更多精力用在做項目、帶博士、發論文上。很多人甚至認為教授給本科生上課是“高射炮打蚊子——小題大做”。針對輕視本科生教學的情況,相關部門曾出台措施,明確要求“把教授為本科生上課、論文指導等納入本科教育評估”,推動我國高校教授、副教授給本科生上課比例的總體提升。

褒揚西安交大等高校院士給本科生上課的傳統,並不是苛求所有院士都去給本科生上課,畢竟每個院士研究的領域不同、擅長的工作不同、承擔的任務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人們褒揚這種傳統,實則是希望更多的大學能夠更加重視本科生培養、提高本科生教學質量,努力把各種優勢資源引入本科生課堂,讓那些在某一領域有較深造詣的老師給學生傳授更多“干貨”,讓他們得到真傳。

院士給本科生上課,此景令人向往。它不僅讓人們看到了大學最美的樣子,而且賦予了人們對大學更美好的想象。建議相關部門進一步健全“重視本科生教學”的評價機制,使更多名家、大家爭相給本科生上課的生動景象在大學裡不斷涌現。繼而,讓承載著社會厚望的大學真正成為知識、思想和精神傳習的殿堂。我們期待著,院士、名師、名家給本科生上課不再只是少數幾所高校的傳統,而是一種中國大學的普遍氣象。

(作者:諸葛龍,系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