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多年科研攻關,齊魯工業大學教授吉興香——

努力讓造紙產業更綠色(講述·弘揚科學家精神)

本報記者 李 蕊 王 者
2024年03月1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吉興香(左一)與團隊成員一起做實驗。
  齊魯工業大學供圖

  人物名片

  吉興香,1976年出生,山東濰坊人,齊魯工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主要從事農林剩余物資源化高值化利用、生物技術與綠色造紙、生物基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綠色造紙領域,攻克行業技術難關,創造性實現含臭氧的超大規模短流程無元素氯漂白,研發廢棄植物纖維原料生物—化學聯合預處理技術及專用酶制劑。20多年來,吉興香率領團隊獲得發明專利65項,以第一完成人的身份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走進齊魯工業大學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吉興香正用掃描電鏡仔細觀察不同處理條件下紙漿纖維的變化情況。從學習造紙技術到從事紙張生產,再到深耕綠色造紙領域的科學研究,20余年來,吉興香與紙張結下了不解之緣……

  “我隻能不斷嘗試,靠自己蹚出一條路子”

  1999年,從山東輕工業學院(現齊魯工業大學)造紙專業畢業后,吉興香來到山東濰坊的一家造紙廠工作,被分派到箱板紙車間從事抄紙工藝員的工作,成為一名一線造紙工人。

  剛進車間沒多久,年輕的吉興香就遭到不少質疑:“一個小姑娘到工廠裡上班,受得了苦嗎?”吉興香不著急辯解,她一頭扎下去,從最基礎的設備操作與維護工作干起。靠著扎實的專業知識背景,個把月的工夫,她就對生產線上各道工序熟稔於心。在造紙廠工作3年,吉興香積累了大量紙張生產和設備維護的經驗,“造紙機上每個設備甚至零部件的型號我都十分清楚,這為我以后從事綠色造紙技術的研究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造紙耗能耗水都很高。”在工作中,吉興香萌生了繼續深造的念頭,“我一定能找到科學環保的造紙辦法。”吉興香決定報考研究生,繼續學習制漿造紙與生物技術。白天在車間干活,晚上下班后擠出時間復習。靠著一股拼勁,2003年,吉興香進入山東輕工業學院攻讀制漿造紙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

  讀研期間,吉興香一門心思扑在科研實驗上,開展對制漿造紙的全過程研究。當時,實驗室條件艱苦,所有年級的學生共用兩台電腦,吉興香白天做實驗,晚上排隊用電腦整理分析數據,經常忙碌到深夜。實驗效果不明顯,她找來紅外檢測儀分析紙漿當中主要成分的變化情況﹔二氧化氯的效能受酸鹼度影響很大,她經過上百次實驗,最終探索出二氧化氯效能最高時的酸鹼度。“當時國內鮮有做這樣研究的人,我隻能不斷嘗試,靠自己蹚出一條路子。”吉興香說。

  “雖一波三折,但看到實驗成果落地,心裡十分欣慰”

  濰坊壽光市的晨鳴紙業抄紙車間內,機器轟鳴,寬幅高速紙機快速運轉,經過抄紙、復卷、裁切整理等環節后,一卷卷紙由此打包入庫。

  生產這些紙的紙漿來自晨鳴紙業年產量100萬噸紙漿生產線。這條生產線具有高效綠色環保的特點,其應用的關鍵技術正是由齊魯工業大學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發。吉興香兌現了當初的承諾。

  如何實現綠色造紙?

  以紙漿漂白機理為例,長期以來,紙漿造紙都是通過含氯漂劑進行漂白,生產耗時長,排出的廢水中還帶著有機鹵化物,對環境造成一定的危害。

  2010年,吉興香開始對紙漿漂白技術進行科研攻關,通過實驗找尋含氯漂劑的替代品。“臭氧安全、環保,效率高,適用性廣,還能夠節約能源和減少水耗,降低生產成本。”她決定嘗試用臭氧實現紙漿漂白。

  臭氧漂白穩定性不好,對工藝控制要求較高,與紙漿混合過程中經常因為攪拌不均勻影響漂白質量。吉興香創新攪拌方法,通過側攪、平攪的方式,實現臭氧與紙漿的均勻混合,將紙漿快速漂白。

  實驗成功后,吉興香與團隊一起將科研成果帶到生產一線,尋求規模化生產。2015年前后,吉興香團隊一連對十幾家造紙企業進行詳細調研,最終與晨鳴紙業達成校企合作,推動臭氧漂白技術在生產一線的應用。

  從實驗室信心滿滿地來到工廠,現實卻給吉興香和團隊潑了一盆冷水。量產時,各工段工藝參數的精准控制、臭氧漂白與現有工藝的集成等技術難題紛紛出現,致使投產后生產很不穩定。吉興香選擇扎根生產一線,與企業技術人員一起反復溝通、實驗,調控臭氧用量、漂白溫度等生產工藝參數,最終攻克工程技術上的難關,使得臭氧漂白在生產線上成功應用。“雖一波三折,但看到實驗成果落地,心裡十分欣慰。”吉興香說。

  “科研成果要為群眾的美好生活服務”

  在齊魯工業大學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內,吉興香拿起一個飯盒,撕開一道口子,聲音清脆,層次分明,“別看它像塑料,其實它是用紙做成的,防水防油,生產過程還綠色環保。”

  近年來,紙質包裝的需求大幅增加,“以紙代塑”成為趨勢,吉興香帶領團隊一起承擔起“生物基材料替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關鍵技術”項目的研發重任。“做科研就要與時代的發展相結合,通過科技進步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科研成果要為群眾的美好生活服務。”吉興香說。

  在造紙過程中創新性地植入功能涂層,使紙張與功能圖層緊密黏合。不到半年時間,吉興香和團隊研發出達標的食品級代塑產品,具有防水、防油、阻氧等功能,可有效替代塑料制品。

  一路走來,吉興香始終在探尋綠色造紙行業的學科前沿。

  2017年,國家有關部門頒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明確禁止以任何方式進口固體廢物,限制了廢紙進口。當時,國內箱板紙、瓦楞原紙等包裝紙和紙板主要以進口廢紙為生產原料,廢紙原料供應趨緊,亟須找尋合適的替代品。

  吉興香帶領團隊行動起來,開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廢紙替代清潔生產工藝及固廢源頭減量集成技術”的科研攻關。這次她把目光聚焦在了年產量近10億噸的農業秸稈上。

  經過不斷嘗試,吉興香最終帶領團隊成功研發出廢棄植物纖維原料生物—化學聯合預處理技術及專用酶制劑,建成並投產國內首條年產20萬噸的秸稈生物機械漿生產線,將農業廢棄物秸稈變廢為寶。如今,相關技術每年為農民增收約1億元,增加工業產值約5億元,同時大幅度降低制漿能耗。

  2023年5月,吉興香作為山東省科協“科學家精神報告團”成員,在一場報告會上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歷程。有人問她,怎麼理解“科學家精神”。“堅定對科學的追求,永葆仰望星空、探求真理的好奇心,才能甘願付出辛勤勞動,才會耐得住性子一絲不苟下功夫,向著真理不斷抵近。”吉興香笑著說,未來自己將繼續扎根科研一線,努力為造紙產業綠色發展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06 版)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