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4000多種塑料化學品具有危險性

2024年03月19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00多種塑料化學品具有危險性

挪威研究委員會資助的科研團隊編制出了一份包含16000多種塑料化學品的綜合數據庫。這些化學品被用於制造塑料以及穩定劑和著色劑等添加劑,其中有4000多種化學品具有危險性。相關論文發表於最新一期《自然》雜志。

論文第一作者、挪威科技大學環境毒理學家馬丁·瓦格納表示,上述發現“相當驚人”。研究結果顯示,其中10000多種化學品的危害數據目前處於缺乏狀態,9000多種化學品如何使用也沒有公開信息。

瓦格納表示,很難獲得關於所有這些化學品的可靠信息。部分原因在於該行業不能及時共享特定信息,這使得匯編已知數據的研究變得更加重要。

最新報告指出,盡管近1000種有關化學品受到《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的管制,但仍有3600多種化學品沒有受到監管。這些化學物質應列入“紅色名單”受到監管。

國際化學品協會理事會已在開發添加劑數據庫和風險評估框架,為全球監管機構提供關鍵信息。

下一輪聯合國全球塑料污染條約談判即將開始。科學家一直在努力促進該條約生效。該條約涉及塑料生產和廢物管理的各個方面,包括一份令人擔憂的塑料聚合物和化學品清單。其中一些已知危險成分會滲入食品、水和環境中,對人類和生態系統的健康產生影響。

 (記者劉霞)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