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大學生構建閱讀新生態

2024年03月19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大學生構建閱讀新生態

圖書館作為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體系的重要平台,高校改革創新的一個重要窗口,在推動全民閱讀、實現文化強國戰略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不過近年來,高校圖書館紙質圖書借閱量下降成為普遍存在的現象,由此引發了有關大學生閱讀“減少”的擔憂。

作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文獻信息資源保障與提供者,我們有必要探究其背后原因,為圖書館信息服務提質增效提供參考。

在信息時代,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和方式變得豐富多樣,他們並非僅僅依靠圖書館的紙質資源學習知識,同時也借助電子設備和電子產品進行廣泛閱讀。電子圖書具有跨時空閱讀的便利性,成本低廉、生產速度快,學生可以利用碎片化時間滿足求知欲和好奇心。實際上,很多高校圖書借閱量下降的同時,電子資源瀏覽、下載量卻在明顯提升。

再有,一些圖書館在環境條件與管理環節上存在不足和欠缺。比如,空間擁擠、環境嘈雜、硬件保障不足、藏書體系不完整、館藏結構不合理、紙質圖書更新不及時、推介宣傳方式不夠靈活以及館員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態度有待改善等,均可能對學生的閱讀活動產生影響,進而影響到圖書的借閱流通。

此外,圖書館有大量智能化應用的數據庫和文獻管理工具,這些工具雖然大大提高了學生學習的效率,但也容易讓學生產生依賴思想,影響了學生的閱讀體驗。面對過剩的“精糧”,學生直接“拿來”,這也是導致借閱量下降的原因。

不過也要看到,很多高校圖書館具有自身優勢,並在轉型發展中積累了豐富經驗。一方面,圖書館的文獻信息資源建設是呈體系化的,支撐和保障了學生構建自身知識體系的需要。其藏書按照《中國圖書館分類法》有組織地進行歸類,有助於學生調整知識結構,通過系統性閱讀、研究,了解知識發展脈絡,建立全面完善的個人知識體系。另一方面,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賦能教育數字化平台的應用,能從軟、硬件環境方面改善學生的閱讀體驗。比如,建設數據中台、智慧門戶,搭建線上閱讀及學習平台,實現虛實互聯、智能協同的全景化學習場景﹔強化教學課堂與線上實體資源的互聯互通﹔搭建元宇宙學習空間,提供個性化的學習內容,實現學生學習方式的變革。還有的高校為學生提供帶有平板電腦的閱讀椅等設施,創造更加人性化、多維立體的閱讀環境。

時代變遷,高校圖書館所肩負的滋養民族心靈、培育文化自信的使命始終未變。如何立足優勢、與時偕行,提升服務質量和服務效益,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道必答題。

今后,高校圖書館要在培養學生發展格局和閱讀能力上保持定力,堅持主旋律不變、主頻道不換,想方設法讓學生“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在讀書中修身養志、增長才干。

應發揮好圖書館作為高校文獻信息資源中心的作用。作為校園信息文化的匯聚地,圖書館應聚焦人才培養目標和社會需要,通過閱讀推廣活動,在機制創新、知識服務、文明養成等方面精准施策、靶向發力。關注學生閱讀的核心需求,將讀者需求作為一個重要導向,以此帶動圖書館事業發展。

應打牢協同機制、陣地培育、活動內容、成果推廣等“四要素”基礎,創建品牌活動。比如,在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閱讀推廣活動,基於學科專業組織文化育人活動,打造智慧圖書館,開展立體化閱讀應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等,進一步發揮協同育人機制的推動力,培育閱讀陣地的支撐力,增強活動內容的感染力,擴大活動成果的影響力。

應學會借助技術的優勢,提供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的閱讀服務。技術與人文均衡發展、相互促進,是實現圖書館知識傳播和文化傳承的目標。技術是一把雙刃劍,我們應將人的智慧與技術結合起來,豐富閱讀手段和內容,改進知識傳播模式,營造更加友好、便捷的閱讀環境。

目前,教育部正在部署推動高校“未來學習中心”建設,旨在通過文獻資源整合、空間流程再造,構建智慧學習空間,為學生提供沉浸式深度學習體驗,實現學習范式重塑。我們需要在洞悉學生真正需求的基礎上,為他們提供相應的知識資源。

回首自己大學生活中的“泡館”經歷,那些融古今於一瞬、悟真諦於寸心的時光都濃縮為難忘的人生珍藏。希望高校圖書館也能構建起閱讀新生態,為新時代大學生打造精神港灣,為他們日后開拓更為寬闊的人生之路積澱底蘊。

(作者:王瓊,系北京師范大學圖書館館長、政府管理學院教授)

項目團隊:李曉、禹愛華、王斯敏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