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做鄉村振興的“育種人”

——湖南農業大學探索“三全育人”新實踐

2024年03月19日08: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鄉村振興的“育種人”

   求善書院的紅色講堂、求真書院的智慧教室、求實書院的操作空間、求特書院的茶藝書法空間和運動長廊……日前,湖南農業大學“三全育人”中心六大書院開始了試運行,成為踐行“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的新載體。

   作為湖南省“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單位,近年來,湖南農業大學不斷在踐行“三全育人”方面開展新探索和新實踐,生動回答了“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時代命題。

   從2022年9月開始,湖南農業大學全體校領導、中層干部均走入班級,以班主任的身份擔起了育人責任,這是學校做實做細全員育人的一項創新舉措。

   在湖南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22級動科一班的第一次班會上,湖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陳弘請來了一位“神秘嘉賓”——有著“養豬院士”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印遇龍。印遇龍和大家聊學習、聊科研,還接地氣地問起了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有沒有吃到當地特色的豬肉,引得學生們對未來的專業學習充滿了好奇與向往。“剛進大學就可以與頂級科學家面對面,這正是我理想中的大學生活。”該班學生唐志文說。

   “我們現在的學生工作隊伍,已經不再局限於專職輔導員。”湖南農業大學副校長吳波介紹,隨著學校“全員導師制”的實行,學院和職能部門負責人縱橫相交,全員育人成為湖南農業大學的新常態。

   不久前,湖南農業大學商學院首批30名“鄉村CEO”在長沙縣新民村、長沙縣春華山村等7個實踐基地完成了鄉村“新農人”成長的深度實踐,順利“畢業”。“有技能的收獲,還有知識的長進!”在兩個月的實踐中,湖南農業大學商學院21級學生鄧宇炫深度參與了村裡的基礎設施完善、微信公眾號運營、產品策劃方案制作等工作。對於“鄉村CEO”應當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鄧宇炫在實踐中逐漸積累了自己的見解。

   這種“高校+企業+基地+大學生”的一體化實踐育人機制是湖南農業大學深化農商結合、培養大學生實踐能力的重要舉措,既豐富了學校實踐育人的載體,也讓鄉村企業發展和高校智力支持實現無縫對接。

   讀書學習舍、班級圖書角、書香講堂、讀書分享會、書友圈……在湖南農業大學人文與外語學院22級英語一班,捧書而讀的學子隨處可見,幾場春雨過后,他們在一片大好春光中享讀書之樂,品書香之馨。

   一場場閱讀活動、一個個特色書單、一份份讀書心得、一張張手繪書簽,“書香”的內涵在這裡變得具體化,“好讀書、讀好書、好好讀書”的學風如春雨般浸潤在每一位同學的日常學習生活之中。2023年12月,在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一校一書”閱讀推廣活動中,湖南農業大學有3個班級獲評湖南省教育廳頒發的“書香班級獎”。

   持續建設多年的“三全育人”模式,貫穿了教學、科研、社會服務等方方面面,逐漸讓學生在學習、生活和社交等活動中得到了全方位的培養和發展。

   “每一位同學都是一粒好種子,但是,能不能生根發芽開花,長成參天大樹,全靠后期栽培,大學四年尤為重要。”陳弘說,“育人不僅要‘潤物細無聲’,更要‘回味有余香’。”

   (記者 禹愛華 通訊員 王薇薇 庹煉)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