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大學:創新思政教學 “圈粉”青年學子

2024年03月19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思政教學 “圈粉”青年學子

“講解深入淺出,通俗易懂。”“這樣的思政課讓人很難在課堂上走神,越聽越有意思!”“每節課都是干貨滿滿,像一場思想盛宴。”……在山東大學,自2019年起在全國率先全面開設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圈粉”了不少同學。

在課程收獲如潮好評的背后,是山東大學近年來認真制定科學方案,組建教學團隊,創新思政課“打開方式”,舉全校之力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課”的不懈努力。

理論課堂“燃”起來

“中國式現代化與西方現代化有何不同?”當山東大學思政課教師常輝與學生進行互動時,往往是課上氣氛最活躍的時候。結合同學們的答案,常輝自然而巧妙地轉入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相關講解。

山東大學立足課堂教學主陣地,創新教學方式,豐富教學內容,單向灌輸變雙向互動,課堂不再是老師的“獨角戲”,討論和笑聲多了起來,理論知識自然而然地實現了入腦入心。

“要講好這門課,需要深刻理解黨的創新理論,還要深入了解00后學生們的思想特點。”在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90后教師段光鵬看來,很多學生並非對思政課不“感冒”,隻要抓住學生的關注點,00后其實很愛聽思政課。

淄博燒烤、北方冰雪游……為解決“抬頭率”的問題,段光鵬總是將當季熱門話題引入課堂,受到了學生們的熱烈響應。“擁有鮮活的‘一手素材’是講好思政課的基本前提,要想講得‘新’,就要備得‘深’,隻有精心設計才能上好思政課。”段光鵬說。

特色課堂“靚”起來

“思政課理論性較強,又多是大班授課。”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士海說,對此,山東大學將“提高教學針對性、實效性、說服力、感染力”作為一項課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改革為試點,實現思政課教學由“粗放供給”到“精准供給”的轉變。

成仿吾英才班是為非馬克思主義專業的優秀本科生進一步接受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提供的校級特色發展平台,每年從全校本科生中選拔30名優秀青年學生,通過聘請知名專家講授這一課程,使其成為引領廣大青年學生成長、推動校園文化傳承與發展的榜樣力量。

此外,山東大學還通過搭建多樣的學習平台,開展豐富的交流活動,讓同學們得以學習新思想,取得新收獲。山東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青年學習會便是通過一場場生動的創新理論專題讀書會,引發了一場場頭腦風暴。

前不久,一場“中國式現代化面對面”專題讀書會受到學生們的熱捧。授課教師用圖文並茂的課件、鮮活生動的案例、幽默風趣的語言,迅速吸引了到場學生的注意力。隨著課程的深入,不少同學意猶未盡,紛紛舉手提問,使得整個授課過程持續了兩個多小時。

“這樣的思政課,聽起來能解渴、學起來引共鳴、品起來有回味,大家都意猶未盡呢!”青年學習會成員王凱宗說。

行走課堂“活”起來

“走好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燃燒熱血青春,勇做時代新人,擔負復興大任!”每年開學季,山東大學威海校區的師生們都在威海劉公島提督府廣場前庄嚴宣誓,鏗鏘有力的誓言回蕩在劉公島上空。

“這堂別開生面的開學第一課,使青年學生的國家意識、社會責任意識得到有力有效的強化。”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威海)常務副院長郝書翠介紹,“劉公島開學第一課”活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和地方文化資源的完美融合,現已覆蓋山東大學威海校區本科生、碩士生5萬余人。

近年來,山東大學不斷推進思政課實踐教學改革,建設“大課堂”、搭建“大平台”,將思政課堂搬到紅色基地、工廠車間、田間地頭等,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相結合。

山東大學黨委書記任友群表示,山東大學將積極創新教學方式,完善課程內涵,支持思政課上出“山大味”“齊魯味”“情懷味”。

(記者 趙秋麗 馮帆)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