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東城區:多彩“開學第一課”點亮美好新學期

2024年02月27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郝孟佳)寒梅雪中盡,春風柳上歸。26日,北京市中小學生迎來春季學期。在北京市東城區,各校通過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傳統文化教育、先鋒模范教育、假期實踐展示等系列活動,為師生呈現內容豐富的開學第一課。

在分司廳小學,金帆話劇團對語文課文《黃繼光》進行深入的創造性學習,通過《民族英雄民族魂》敘事詩朗誦,謳歌英雄事跡、傳承革命火種。在黑芝麻胡同小學,海軍軍樂團指揮李一明向師生們講述了人民海軍向海圖強的波瀾歷程,培樹師生國防意識,激發強國強軍的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以開學典禮為契機,東城區中小學紛紛開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將紅色精神融於心、化於行。

舞龍燈、賀新春、拾年味、薈非遺。在西中街小學,師生們用相聲將精彩的舞龍和舞蹈表演巧妙串聯。伴隨《唱唐詩》的歌聲,東四十四條小學全體師生通過分角色誦讀、親子配樂朗誦、學生讀書分享等環節,感受經典文化,品味中華詩韻。在崇文小學,學生們以快板說唱形式,弘揚傳統曲藝文化。在春江幼兒園的開學活動上,老師帶領孩子們制作手搖龍、演繹皮影龍、建龍船、舞龍燈、戴龍帽,共同探究龍文化的奧秘。

東城區東四十四條小學

北京市東城區東四十四條小學開學第一課。學校供圖

名師進校園,領航促成長。榜樣的力量賦予開學第一課更加深遠的意義。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學,國家語委中國語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人工智能學會語言智能專委會主任周建設為同學們帶來一堂“弘揚科學家精神”思政課,號召學生們在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的照耀下樹立遠大理想。體育館路小學邀請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北京公交集團客二分公司41路駕駛員孟大鵬來到校園,分享兩代公交人匠心傳承的感人故事,並發布“鋒”行動計劃,鼓勵學生們在新學期爭做新時代的“雷小鋒”,助人為樂、銳意進取。

東城區體育館路小學

北京市東城區體育館路小學。學校供圖

東城區各校開學典禮上,學生們也將充實多彩的假期成果轉化為一段段的成長故事,通過精彩紛呈的實踐活動進行展示。在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學,學子們分享了在冷泉港課程學習中探索生命科學的奧秘、領略基因與生物之美﹔在“見字如面”視頻制作實踐中,感受北京的萬千氣象、祖國發展繁榮昌盛。北京光明小學的學生代表們通過講述假期裡敬老孝親和用行動傳遞溫暖的美德故事,引導師生常懷感恩之心,弘揚中華美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燈市口小學開展“行走的”開學典禮上,全體師生走進北京農趣大觀園,以假期生活展示、體驗農耕活動為契機,砥礪品德、陶冶情操,親近美好自然。

東城區燈市口小學

北京市東城區燈市口小學開展“行走的”開學典禮。學校供圖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