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毛裡塔尼亞首位本土中文老師:中文成學生熱門選擇

於 荷
2024年02月0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次簡短的師生交流,讓來自毛裡塔尼亞的中文學習者穆罕默德的人生目標逐漸明朗——“學好中文,擁有不一樣的未來。”為此,他全力以赴,最終實現夢想。

開啟了解中國文化之門

穆罕默德是毛裡塔尼亞的首位本土中文教師,也是毛裡塔尼亞努瓦克肖特大學孔子學院的現任外方院長。在初接觸中文時,他從未想過自己的未來會和這門語言緊密相連。

“一開始在孔子學院學習時,我不太了解中文,也不太了解中國,只是對中文和中國有興趣。后來,我的中文老師覺得我在中文學習上很有潛力,還鼓勵我。”穆罕默德說。

老師的鼓勵讓穆罕默德對中文產生了期待。自那時起,穆罕默德開啟了學習中文以及了解中國文化之門。經過不懈努力,他的中文水平不斷提升,一路向著夢想進發。穆罕默德在當地本科畢業后,到中國留學9年,在河北大學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學成回國,他將所學用於中文教學實踐。

“剛開始學中文時,我遇到的挑戰很多。比如,我覺得寫漢字和說中文關系不大,是在學習兩個不同方向的知識。”穆罕默德說。

雖然穆罕默德在中文學習的路上遇到不少困難,但他還是懷著對夢想的堅持以及對未來的期待,摸索出了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漸漸地,他掌握的漢字越來越多,中文水平越來越高,對中文與中國文化也從好奇變成深深的熱愛。

“那時我真的很努力,還拿到了獎學金到中國留學。如今,我仍在堅持學習中文。”穆罕默德說。

學好中文有更多機會

“春節、清明節……”“你好,民心相通……”穆罕默德的中文課堂上,學生們正在跟著老師學習。作為毛裡塔尼亞首位本土中文教師,穆罕默德的學生對他充滿敬佩。

“在毛裡塔尼亞,一開始學習中文的人特別少。如今,學習中文的人數不斷增加,以至於中文老師都不夠了。”穆罕默德表示,中文已成為當地學生學習外語的熱門選擇,“很多學生想到中國留學,攻讀碩士或者博士學位。大家都知道,中文很重要。很多學生相信學了中文可以獲得更多的工作機會。”

中文不僅開啟了穆罕默德人生的新篇章,更讓他成為許多當地學生的偶像,鼓舞他們勇敢追逐夢想。

奧馬爾是穆罕默德的學生,他努力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我要學好中文,像我的老師一樣到中國留學,我打算在中國工作。”許多學習中文的學生都有同樣的想法,“我們十分看好中國的發展前景,也喜歡這個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的國度。”

穆罕默德表示,當地不少青年相信,學好中文可以改善生活、改變命運。

搭建交流溝通橋梁

“中國和毛裡塔尼亞友誼深厚。作為毛裡塔尼亞人,我們要多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

穆罕默德表示,如今很多人都願意學習中文。“在未來,也會有更多中國企業到毛裡塔尼亞開設分公司,學習中文的年輕人將會有更多機會。”

自2023年8月起,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下稱語合中心)與毛裡塔尼亞高等教育與科學研究部、河北大學、毛裡塔尼亞努瓦克肖特大學等就推進在毛裡塔尼亞開展全方位中文教育合作進行了多次協商。

在不久前的世界中文大會上,毛裡塔尼亞高等教育與科學研究部部長尼昂·馬穆都一行訪問北京並代表毛裡塔尼亞高等教育與科學研究部與語合中心簽署了《關於開展中文教育合作的協議》。

尼昂·馬穆都表示,中文教育是毛裡塔尼亞與中國的交流紐帶,也是拓寬學生視野的橋梁。毛裡塔尼亞中文教育前景廣闊,希望加強中毛兩國在教育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推動中文教育發展,讓更多學生從中受益,為兩國人文交流作出貢獻。

談及未來,穆罕默德說:“希望通過我的努力,讓更多當地青年與學生對中文和中國感興趣,讓中文成為他們人生前進道路上的一大助力。”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