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賀州市:孤棄兒童搬新家

龐革平 王 鈺 藍淑嫻
2024年02月0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27日上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八步區兒童福利院,院長黃桂英正忙著和兒童護理員們一同打包行李。376件衣服、6張床、100條毛巾……孤棄兒童隸屬移交表上,清晰地記錄著孤棄兒童的全部家當,大到一張嬰兒床,小到一個奶嘴,全都囊括其中。

早上8時30分,天空飄起綿綿細雨,八步區兒童福利院的護理員們為孩子們換上新衣服並坐上大巴車。隨著一聲鳴笛,大巴車徐徐向“新家”駛去。

近年來,賀州市民政部門高度重視兒童福利事業,通過成立市級兒童福利機構,集中收養撫養本轄區長期監護的兒童,承擔集中養育長期監護兒童的功能,推動兒童福利機構從非專業服務向精細化專業化服務轉變,讓每名孤棄兒童享受更加專業、更有質量、更富溫暖的保障服務。

“今后,縣級兒童福利機構將轉變為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依法做好符合民政部門臨時監護情形的未成年人收留撫養工作,牽頭開展區域內農村留守兒童、社會散居孤兒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工作。”賀州市民政局副局長鄒貴初說。

當天,在市兒童福利院,8名兒童護理員早早就等待在了門口。“歡迎回家”“寶貝,我來抱你好不好”……兒童護理員和工作人員,背著孩子、抱著孩子、牽著孩子,有序地將他們請到了室內。尚在襁褓之中的兒童被安頓在了暖烘烘的休息室,年齡稍大點的則蹦蹦跳跳地參觀起了新家……

在食堂裡,打小在八步區兒童福利院長大的小華正在准備著兒童午餐。目前,小華已成長為市兒童福利院的一名廚師,端鍋顛勺間,飯菜香已從門縫中竄了出來……賀州市民政局局長陳文珍說:“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給他們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讓每一名少年兒童茁壯成長。”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