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鼓勵改造提升 突出安全可靠

——聚焦高校學生宿舍建設

2024年02月02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勵改造提升 突出安全可靠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高校學生宿舍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通過多元籌資,著力解決高校學生宿舍供需矛盾問題,同時將宿舍的安全可靠作為一個重要方面進行了突出強調。

  高校學生宿舍供需矛盾亟待破解

   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在學規模持續擴大,從2012年的3325萬人增加到2022年的4655萬人,漲幅達40%。與此同時,高校學生宿舍建設從立項啟動到開工建設,普遍需要用時一年半至兩年,跟不上新生入學速度,各高校學生宿舍越來越擠的情況不同程度存在。

   根據國務院發布的《普通高等學校建筑面積指標》要求,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校舍建筑面積分別為每位學生10平方米、15平方米、20平方米。這個建筑面積包括公攤面積在內,但在實際執行中,多數高校尚未達標。當前,高校宿舍學生生均面積較小,缺少個人獨立私密空間,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住宿體驗。

   如何解決供需矛盾的突出問題,《指導意見》從挖掘存量、擴大增量兩個方向給出了方案。在改造提升存量宿舍資源方面,《指導意見》指出,支持高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對現有宿舍實施更新改造,適當增加建筑規模,對老舊學生宿舍進行裝配化改造提升,對校內招待所、培訓中心等具備住宿功能的用房進行改造利用,通過購買、租賃學校周邊的人才公寓、商住樓等社會用房補充宿舍資源。在新建宿舍方面,《指導意見》明確支持宿舍面積缺口大、具備新建條件的高校新建一批學生宿舍,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的前提下,可以適當提高高校建筑容積率。

  對老舊學生宿舍進行定期體檢

   記者從住房城鄉建設部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城鎮既有房屋中,建成超過30年的佔18%,一些“老房子”設計建造標准不高,維修保養也不到位。

   “老舊學生宿舍建筑面臨著相似的境況。”住房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促進中心研究員梁浩表示,進行定期體檢是消除老舊房屋安全隱患的重要舉措,此次《指導意見》提出將對超過一定使用年限的高校學生宿舍進行定期體檢,有著深刻的現實意義。

   《指導意見》提出,對達到一定使用年限的學生宿舍建筑要加強房屋安全管理,按照有關技術要求進行定期體檢,消除安全隱患。這是我國首次針對既有房屋建筑提出定期體檢要求。

   “房屋體檢是房屋使用安全責任人委托專業機構基於抽樣檢測和計算分析,圍繞安全性、耐久性、適用性等方面,對超過一定使用年限的房屋整體安全狀況進行的綜合評估,目的是及時發現和處置房屋安全隱患,防范房屋安全事故。”國家建筑工程質量檢驗檢測中心研究員常樂指出,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安全涉及建設質量、使用維護、功能適配等,要確保使用安全,必須通過開展專業化房屋體檢才能准確判斷風險隱患。

  鼓勵對老舊學生宿舍進行改造提升

   關於如何改造翻新老舊宿舍,《指導意見》明確,鼓勵對老舊學生宿舍進行裝配化改造提升,提升消防安全能力,並嚴格加強安全鑒定、改造設計和施工等環節的管理。

   《指導意見》提出,對擬改造利用作為高校學生宿舍建筑的存量用房,要首先進行抗震等安全性鑒定,嚴格按照相關標准規范進行設計改造和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和結構安全。“隻要涉及建筑結構,或者改變了建筑使用用途,都要進行抗震等安全性鑒定。”上海建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級高工龔治國說。

   中國建筑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住房城鄉建設部科技委抗震專委會委員史鐵花表示,年代較久的宿舍,建造時採用的抗震設防標准偏低,如果條件允許,很有必要對其進行鑒定加固、改造提升。

   此次《指導意見》要求,對於新建高校學生宿舍建筑要“按照不低於重點設防類的要求採取抗震設防措施”,這也是對2021年出台的《建設工程抗震管理條例》有關規定的具體貫徹落實。中國建設科技集團總裁孫英說,將按照好房子標准,為高校學生建設更好的宿舍,做好高校學生宿舍的抗震設防措施,讓家長和學生更加放心。

   (記者 邱玥)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