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無需海量數據輸入

AI通過兒童眼睛和耳朵學習語言

2024年02月02日08: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通過兒童眼睛和耳朵學習語言

美國紐約大學研究人員開展了一項實驗,他們通過一個孩子的眼睛和耳朵來訓練多模式人工智能(AI)系統,使用的數據來自孩子6個月大到兩歲生日期間的頭戴攝像頭的視頻記錄。發表在最新一期《科學》雜志上的這項研究表明,該模型或神經網絡實際上可利用孩子經歷的有限片段,學習大量的單詞和概念。也就是說,視頻隻捕捉了孩子大約1%的清醒時間,但這對於真正的語言學習來說已經足夠。

GPT-4等AI系統現在可學習和使用人類語言,但它們從海量的語言輸入中學習,遠比兒童在學習如何理解和表達語言時接受的要多。最好的AI系統訓練的文本數量達到數萬億字,而兒童每年隻能收到數百萬字的文本。

由於數據存在巨大差距,研究人員一直懷疑AI的最新進展能否反映出很多有關人類學習和發展的信息。此次,研究團隊從孩子6個月大開始,到25個月大結束,每周通過頭戴式攝像機,捕獲其第一視角視頻並分析。他們共使用了超過60小時的視頻素材,包含大約25萬個單詞實例(即所傳達的單詞數量,其中許多是重復的)。這些單詞實例與孩子在說出這些單詞時所看到的視頻幀相關聯,包括進餐、讀書和玩耍等各種不同的活動。

經過訓練后,團隊對模型進行了測試。他們向模型提供目標單詞和四個不同的圖像,要求它選擇與目標單詞匹配的答案。結果表明,該模型不但能夠學習孩子日常經歷中存在的大量單詞和概念,還可以將它們概括為視覺實例,哪怕實例與模型訓練中看到的完全不同。

(記者張夢然)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