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研究的開拓之作

——評《思想政治教育貫通論》

2024年01月26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研究的開拓之作

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研究作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論與實踐中極為關鍵的課題,涉及問題很多,研究難度很大。深入探索和回答這一課題,對於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領域,推進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創新發展,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由武漢大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長駱郁廷教授撰寫、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思想政治教育貫通論》,是一本系統、嚴謹、深入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專著,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開拓性和原創性的見解,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和應用價值。縱覽全書,主要具有以下特色和建樹:

深化了對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系統研究。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學科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論體系,但關於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研究,理論界鮮有涉及,至多只是涉及個別問題、個別方面。實際上,思想政治教育貫通既是一個基礎理論問題,也是一個實踐應用問題。無論是從思想政治教育基礎理論的創新發展出發,還是從思想政治教育實踐應用的深入探索出發,都迫切需要加強和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貫通問題的系統研究。解決好思想政治教育貫通這一問題,直接關系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落實。該書圍繞思想政治教育貫通這一重大命題,開展了具有理論前沿性和實踐引領性的探索,對開辟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研究領域,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系統研究,推進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實踐活動,具有重要價值。

揭示了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本質問題。《思想政治教育貫通論》提出,思想政治教育貫通是一種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貫通到所有社會實踐活動中的特殊實踐活動。思想政治教育貫通問題的根本是認識和處理思想政治教育與社會實踐活動的關系問題。對思想政治教育與一切社會實踐活動關系問題的探索,是該書的一大亮點。該書認為,社會實踐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實踐著力點,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價值生長點,而思想政治教育貫通是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思想政治教育隻有貫通和融入社會實踐活動,才能實現思想政治教育和社會實踐緊密結合、共同發展。在探討思想政治教育和社會實踐活動關系問題的基礎上,該書提出,思想政治教育貫通重在思想貫通,體現為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融合、融通社會實踐的有機統一。融入的根本在於融入人心,融合的根本在於融合群眾,融通的根本在於實現思想政治教育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外交等實踐活動高度融通、共同發展。該書思想新穎、邏輯嚴謹、層層遞進,對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本質予以透徹揭示,從而使得我們對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認識更加深刻,進一步深化拓展了我們對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社會實踐本質的規律性認識。

闡明了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基本樣態。該書對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樣態問題進行了集中探討,認為思想政治教育的貫通是全方位、全過程、全員性的,貫通的基本樣態主要呈現為思想政治教育對社會實踐活動的橫向貫通、縱向貫通、動態貫通、網絡貫通、全員貫通,每一種貫通都有其獨特的內涵、特點與價值,並體現了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內在邏輯。作者從以上五個方面對思想政治教育的貫通樣態進行了比較全面的論証,認為思想政治教育的橫向貫通就是“全方位貫通”,縱向貫通就是“全過程貫通”,動態貫通就是“調適性貫通”,網絡貫通就是“信息化貫通”,全員貫通就是“主體性貫通”。在此基礎上,作者對思想政治教育貫通諸樣態的關系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認為無論思想政治教育貫通呈現為何種樣態,歸根結底都是以全員貫通為基礎的、由全員貫通牽引和推動的貫通。在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諸樣態中,全員貫通起著主導和決定作用。隻有實現全員貫通,才能實現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全過程貫通,進而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廣泛深入開展,推動社會實踐活動不斷深化和社會全面進步。同時,作者還創造性地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樣態體系。這對於我們多維度、多視角、多層次看待和認識思想政治教育貫通問題大有裨益。

探索了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機理機制。思想政治教育貫通全員、全程、全方位,是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推動社會實踐活動、促進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的必然要求。作者在深入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普遍現象和內在本質,揭示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客觀規律,分析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基本樣態基礎上,進一步對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機理機制展開研究,為構建思想政治教育貫通機制、改進思想政治教育貫通方法提供了科學依據。該書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貫通遵循其內在固有的由主觀到客觀、由主體到客體、由個體到群體的貫通機理,強調建構責任共擔機制、共同決策機制、協調協作機制、政策保障機制和評估反饋機制等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的思想政治教育貫通機制,探索運用價值性與知識性相統一、主導性與多樣性相統一、疏通性與引導性相統一、建設性與批判性相統一、現實性與虛擬性相統一等思想政治教育貫通方法,以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貫通的實效。這些研究,對推進思想政治教育全員、全程、全方位貫通,提供了有益參考。

總體而言,《思想政治教育貫通論》一書是作者長期從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集中、系統、深入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貫通問題的結晶,是一部值得深讀的開拓之作。

(作者:劉建軍,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