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4,出國留學新趨勢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4年01月1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英國劍橋大學校園景色。
  資料圖片

  日前,啟德教育在北京發布《中國留學市場2023年盤點與2024年展望》報告。報告梳理了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中國學生主要留學目的地的各類數據,展望了新一年留學情況的發展變化。2024年留學申請趨勢有哪些?中國留學生的求學之路如何規劃?

  

  交叉學科獲青睞

  《中國留學市場2023年盤點與2024年展望》報告中的數據顯示,超30%的留英學生選擇讀第二碩士,獲得兩個不同專業的碩士學位有助於提升個人能力和求職競爭力。在英國學車輛管理專業的劉子揚說,自己有讀第二碩士的計劃。“我打算之后再去攻讀碳管理專業碩士,這是一門比較新的專業,就業前景不錯,還能滿足我的學習興趣。我周圍有的同學會選擇一個就業前景好的專業,比如商科、計算機等,然后再修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比如藝術、文學。”劉子揚說。

  盧曉安本科在國內學習計算機科學,不久前他成功申請到了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計算機金融專業碩士項目,這是一門計算機科學與金融的交叉學科。

  近年來,交叉學科專業正受到越來越多關注。交叉學科指兩個或多個不同專業交融,比如計算機金融、生物統計、文化產業管理等。大部分交叉學科專業應社會不斷變化的就業需求而生,著力培養學生的復合技能,拓寬學生的就業范圍和求職競爭力。

  “我認為學習計算機金融交叉專業能在就業時具備更強的競爭力。”盧曉安說,“據我所知,金融行業逐漸實現數字化轉型,加大了對技術領域的投入。以量化交易員招聘為例,應聘者既要對計算機科學有一定的理解,還要了解量化投資的知識。”

  報告顯示,2022-2023學年中國內地留美學生排名前三的專業分別是“數學和計算機類專業(23.2%)”“工程類(16.8%)”“商科和管理類(13.4%)”,STEM專業(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商科、人文社科仍為主流。目前,海外許多院校開設的跨學科專業以數學、計算機、商科等專業結合其他專業為主,正受到越來越多中國學生的青睞。

  留學性價比受關注

  “留學總費用是影響留學決策的重要原因,對比近幾年留學費用可以發現,2023年除學費上漲外,各國留學生的生活費用都有不同程度的上調。”啟德教育相關負責人說,“在學費和生活費雙向提升后,‘留學性價比’近兩年受到部分學生和家長的關注,他們橫向對比學校、專業,選擇更高性價比的留學目的地,亞洲國家、歐洲部分免學費國家相較以往更受關注。”

  就讀於國內某高校的本科生彭倩申請了英國、法國等不同國家學校的商科碩士項目,她分享了自己的留學計劃:“在收到了不同學校的offer后,我選擇去法國讀商學院,不僅因為學校提供了獎學金,而且法國的房租、生活費相比英國更低,粗略估算我能省下不少錢。此外,學校的課程設置豐富,還安排學生去企業實習,這對求職很有幫助。”

  在美國,公立大學的學費低,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助學金。雖然私立大學在高校中佔比大、名聲高,但也有不少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並肩齊驅,例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等。據美國本科申請平台Common App公布的早申數據顯示,2023-2024年公立大學的早申請人數上漲 82%,私立大學申請人數遠少於公立大學,越來越多的學生考慮學費更少但教育質量優質的公立大學。

  李潤宇在2023年申請季中就將美國公立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作為首選目標。他說:“據我了解,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有上百個本科專業、研究生項目可以選擇,教學資源豐富,而且培養出不少商業、高科技產業、電影藝術的專業人才。學校有各類獎學金項目,幫助我們專注學習、發展才能。”

  軟硬實力齊提升

  近幾年來,隨著申請學生的綜合成績整體抬高,美國高中申請的競爭愈發激烈。啟德教育一組數據顯示,在申請排名較高的寄宿高中申請中,學生托福分數基本在110分以上,SSAT成績高達95%左右。在標化成績提高的情況下,不少家長選擇讓孩子通過體育和藝術特長來申請。

  新東方前途出國相關負責人介紹:“不少初中生的家長會詢問申請美國本科相關事宜,家長關注的問題集中在如何提前准備申請,希望盡早明確行動。低年級的學生目前還不能明確專業,建議從興趣角度出發,例如喜歡滑雪、鋼琴等,可以參加相關專業比賽、課外活動,不僅探索自己的優勢,也能積累獎項。”

  “在申請留學時,我們通常將學生的院校背景、專業績點、各類留學考試的成績等合並稱為學生的‘硬實力’,而實習工作經歷、科研競賽、課外活動、面試表現等個性化經歷則屬於申請學生的‘軟實力’。”托普仕國際教育業務總監李開會介紹,“一般而言,當申請學生的各項成績達到學校的硬性要求后,軟實力的強弱對於能否得到招生官的青睞至關重要。尤其是在申請排名靠前的學校時,競爭更加激烈,軟實力能體現出學生較強的綜合素養。”

  不久前,就讀於北京一所國際學校的陳冰成功被美國布朗大學物理專業錄取,圓夢藤校。在申請材料中,陳冰列舉出的課外活動經歷非常豐富,除了參與學術競賽和科研項目,他還做過社區和留守兒童學校的志願者,同時還創建了個人微信公眾號,定期分享自己的繪畫作品。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