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走過俄羅斯的春夏秋冬

余 江
2024年01月1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余江在俄羅斯旅行時留影。
  作者供圖

  俄羅斯宛如一本巨大的教科書,等待著我逐頁翻閱。去年,從莫斯科出發,我開始了一段探索之旅。

  春日喀山

  喀山是俄羅斯聯邦下屬的韃靼斯坦共和國首府,5月的喀山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在這時,城市的街頭花朵盛開,陽光透過樹梢洒下來,照亮了絢爛的建筑和街,勾勒出一道道溫暖的光影。

  在喀山城市博物館,我品讀了韃靼民族與俄羅斯的悠久歷史和文化底蘊。在庫爾沙裡夫清真寺前,我張開雙臂享受著春風的吹拂和天地的廣闊。在這裡,我看到了韃靼民族獨特的文學、音樂和藝術,感受到了俄羅斯不同地域間的多元之美。

  夏日加裡寧格勒

  斯拉夫文明和日耳曼文明在加裡寧格勒交匯,波德平原的美麗盡覽無余。六月,這座沿海城市在波羅的海的微風吹拂下,宜人而清新。

  在這裡,我發現了城市的海洋之美,沿著海濱漫步,感受每一次海浪拍打在岸邊,都像一場美妙的交響樂。

  秋日葉卡捷琳堡

  這座城市坐落於烏拉爾山脈東麓,處於歐洲與亞洲的分界線上,以女皇葉卡捷琳娜一世的名字命名。

  10月的葉卡捷琳堡被秋天鍍上金色,如詩如畫。漫步在葉卡捷琳堡街頭,我看到了劇院、建筑與自然風景完美融合,每一座古老的雕塑都仿佛在述說著曾經的故事。

  在一望無際的西伯利亞平原,駝隊的腳步聲由遠而近,而后又慢慢遠去。葉卡捷琳堡讓我體驗到了西伯利亞獨有的寧靜與深邃,感受到了這片土地的神秘之美。

  冬日莫斯科

  在莫斯科學習,我不僅在課堂中汲取知識,更在城市的諸多角落感受它的文化:大氣磅礡的紅場,精美的博物館,風情萬種的阿爾巴特。

  莫斯科的冬天總能給我帶來難忘的回憶。這座城市很浪漫,雪花飄舞的日子,萬物銀裝素裹,我常與朋友們前往滑冰場,體驗冰雪運動的快樂。

  2023年,我走過俄羅斯4個城市,每一段時光都豐富多彩。在留學之旅中,我逐漸學會了用心去體驗每一個小故事,感受當地文化。

  (作者系莫斯科國立大學經濟專業博士生)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