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順利結束——

暖心服務為研考護航

2023年12月26日08: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暖心服務為研考護航

   12月25日下午5時,隨著清脆的鈴聲響起,202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順利結束。

   過去的三天時間裡,438萬名考生在考場上認真應考,為夢想而戰。為全力護航這場大考,全國各地各校均採取了有效措施,優化對考生的服務,保障研考公平高質。

  精心提供考場服務

   在中央民族大學考點,有個特殊的考場隻坐了一名考生。這名考生還被允許在桌面上放一盞自帶的台燈,她答的試卷也是和常規試卷不同的“大字試卷”。“這名考生來自北京聯合大學,患有弱視,我們安排了志願者‘一對一’服務,包括提前進考場、去洗手間、就餐等,都有專人陪同。”中央民族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趙英男介紹。

   同樣暖心的一幕,發生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考場。當從報名信息中得知,一位外校骨折考生進出考場需要坐輪椅時,哈工大專門安排了通行方案、設計了路線,安排綠色通道、專人全程陪同,並在考場內布置了適合該考生的人性化考位。考生家長十分感動:“學校安排了很多便利措施,特別貼心。”

   華北電力大學考點迎來考生3520人,其中外校考生2029人。學校精心提供服務與保障,“12月23日上午考試結束后,一位家長聯系不上手機沒電的考生,焦急地給學校研招辦打電話。老師耐心安撫家長,立即安排志願者查看考生情況。家長這才安下心。”華北電力大學教務處處長劉崇茹回憶。

   “今年,中央民族大學考點迎來了3800余名考生,包括本校學生、外校學生,也有一部分北京市社會考生。”趙英男介紹,“為了加強考試紀律管理,我們加裝了安檢門,對考生的包和手機等物品安排了專門放置點。學校學生食堂平時隻接受學生刷卡,考研期間,專門增設了一些對外窗口,方便考生掃碼付款。”

   “監考老師很友好,考場上一位學生將條形碼貼錯了,監考老師告訴他不要慌張,並立即聯系考務人員進行處理。”一位剛從北京工業大學考點走出的女生向記者透露。

  各地做好應急預案

   為應對極端天氣,開考之前教育部便已開展專項工作部署,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考試機構密切聯系當地氣象、地震部門,加強對低溫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預報預警和地震預警,把廣大考生和考務工作人員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細化防范舉措,盡最大努力減少可能對考場組織、考生赴考等帶來的不利影響。

   天氣嚴寒,不少學校在考場為學生准備了熱水、姜茶和取暖設備。北京科技大學專門協調了救護車在考點駐守,每棟考試大樓均安排了醫務人員。盛滿姜茶的保溫桶上用紅紙貼著“2024,考研必勝”的字樣,考生們紛紛點贊。

   同時,教育部要求,強化考點考場風險隱患排查,確保考點考場基礎設施正常運行,防止極端天氣、震后次生災害造成斷水、斷電、斷氣、斷熱等情況﹔優化考生服務保障,引導考生錯峰、快速進入考點,有條件的考點可設置室內候考區,為考生提供更多便利服務。

   12月18日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6.2級地震發生后,青海、甘肅省教育廳、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和各報考點第一時間開展信息摸排,逐一聯系戶籍或工作學習所在地在受災地區的考生,為其提供咨詢、接送、住宿等便利服務。

   為了避免考生在嚴寒天氣中長時間等待,天津市開展“雲端看考場”服務,提前3天發布所有考點的考場分布示意圖,幫助考生提前了解考場情況,快速順暢地進入考試區域和考場。

   “為確保考生提前知曉入場流程,研招辦於考前制作了考生入場動畫演示視頻,通過多媒體渠道廣泛發布。”蘭州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

  疏解考生考試壓力

   保溫杯寓意“溫暖”﹔印有“加油讀書人”“好運常在”“未來可期”等字樣的定制帆布包和筆記本承載著學校對考生的祝福﹔U盤象征著“存儲青春奮斗的美好回憶”……在這個天氣寒冷的考研季,洛陽理工學院把1480套考研愛心“加油包”發放給家庭經濟困難考生,表達全體師生對考研學子的關心關愛和美好祝願。

   “連日來,學校在備考、沖刺、應試等多個環節落實‘暖心服務、精心指導、愛心祝福’三‘心’舉措。”安徽醫科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校學生處精准統計跨校區考研學子信息,為其提供考點間擺渡車輛乘車服務,同時,為從校外實習點臨時返校考試的632名考研學子發放住宿補貼。

   考生心理狀態更是學校、老師關注的焦點。在送上“一‘研’為定”考研大禮包的同時,華北電力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2020級輔導員馬海紅還為學生們做起了考前心理輔導。她根據往年考研學子的經歷和經驗,結合當前學生的心理特點,給出了克服焦慮、調整心態的方法,鼓勵同學們打好考研的心理“硬仗”,堅持到底不放棄。

   “學校先后召開了300余名監考老師、300余名學生志願者參加的培訓會,各種方案、預案都齊備。希望考生們一切順利,不負努力奮斗的時光!”趙英男說。

   (記者 楊 颯 周世祥 鄧 暉)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