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赴美留學——

早申請和常規申請哪種更佔優勢?

周成剛
2023年12月07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哈佛大學校園景色。
  資料圖片

  近期,美國本科申請平台Common Application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4年秋季入學早申請人數顯著增長。越來越多學生在規劃申請時,選擇早申請來開啟申請季。

  早申請和常規申請相比有哪些獨特之處?大部分美國高校會採用三種錄取形式,分別為提前決定(Early Decision, 簡稱ED)、提前行動(Early Action, 簡稱EA)和常規申請(Regular Decision,簡稱RD)。ED/EA均屬於早申范疇,且一般情況下隻有部分排名靠前的大學會開通此類申請通道。

  早申請,搶佔offer“先機”

  具體來看,學生如果選擇了早申,基本需要在每年11月上旬甚至10月就要向心儀院校提交完所有成績和申請材料。此外,申請ED的學生需要與院校簽訂Early Decision Agreement(ED協議),這意味著該學生承諾所申請的院校是第一且是唯一選擇,如果被錄取則必須入學報到(允許延期入學)﹔而如果失敗了,那麼這個申請季就沒有進入這所學校的機會了。EA雖然沒有院校數量上的限制,但同樣也是“高風險”行為,學生一旦被拒則隻能另選他校。

  既然風險系數那麼高,為什麼學生們還是盡力爭取早申呢?觀察近幾年美國知名院校公開披露的數據后就會發現,通常情況下,早申的錄取率普遍高於常規申請。

  以哈佛大學為例,2023年哈佛大學的ED錄取率是7.52%,RD錄取率僅為2.57%。對比來看,早申的優勢不言而喻。再看康奈爾大學,2023年康奈爾大學ED錄取率是17.6%,RD錄取率僅有5.7%。可見,如果能夠提前做好規劃,早申是個非常好的沖擊知名院校的機會。當然,早申的難度也可想而知,因此建議同學們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備。

  常規申請,穩扎穩打贏錄取

  錯失早申黃金時期的同學們也無需過早放棄,同樣可以在常規申請中全力以赴。RD顧名思義就是按照美國高校普遍實行的申請時間提交申請材料,也是中國學生中最為常見的申請類型。這類申請一般截止時間在次年的1至5月,學生在這個期間遞交材料,都有機會獲得錄取。

  此類申請在學生申請院校的數量上沒有限制,隻要足夠優秀或院校專業選擇合理,很有可能出現同時被多所大學錄取的情況,學生可以將選校的主動權緊握在自己手中。

  除此之外,部分美國公立院校由於申請人數眾多,也會採取滾動錄取(Rolling Admission,簡稱RA)這種招生方式,即院校隻要沒有招滿,學生可以持續遞交申請。這種申請方式也常見於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英聯邦國家和地區高校。

  滾動錄取通常於每年9月開放,一般來說沒有固定的申請截止日期,院校招生辦多實行“先到先得,錄完即止”的原則,直至院校名額滿員。在這種申請制度下,先行遞交申請材料的申請人會被優先審核。

  對於申請學生們而言,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因為一旦院校招滿,即便再優秀,招生辦也不會再進一步考慮,所以不僅要拼一下“速度”,還要拼一拼“運氣”。

  除了以上提及的這三大類錄取外,不同輪次還會有更加細致的分類和劃分,例如ED申請輪次還會劃分為兩個階段,ED1和ED2,即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對於正在籌備美國留學申請的學生和家長來說,申請輪次究竟該怎麼選,的確是一個“田忌賽馬”式的策略性問題。

  雖然今年的早申已經結束,但並不意味著同學們失去了機會。制定合理的申請計劃並全力以赴地准備,堅定地朝著自己的目標院校努力,相信同學們終會守得雲開見月明,理想夢圓。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