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期間,安全之弦不能鬆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3年12月07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加拿大多倫多地區發生嚴重交通事故,4名中國留學生遇難,令人痛心。事故讓留學安全問題再次引發關注,學子身在海外,需要熟知各類人身安全風險,了解有效應對措施,時刻繃緊留學安全這根弦。

  

  交通隱患不容忽視

  據加拿大警方消息,事故發生在多倫多附近的60號公路上,深夜時兩車相撞,其中一輛車上的4名中國留學生青少年當場死亡,另一輛車上的一名42歲女子在送醫后因傷勢過重死亡。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已啟動應急機制,處理有關后續事宜。

  留學在外,遠離家人,學子需要獨自面對紛繁復雜的新環境。其中,交通出行安全是留學安全中的重要方面。令人痛心的是,此類事故屢有發生。就在不久前,5名在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結伴自駕從愛達荷州赴華盛頓特區游玩,在返程途中遭遇惡劣天氣、道路結冰發生車禍,導致其中3名學生受傷送醫治療,所幸無生命危險。近期,美國多地氣溫下降,部分地區雨雪增多,道路可能出現積雪、結冰現象。學子出行前務必關注當地天氣變化和道路狀況,盡量避免在惡劣天氣出行或前往路況不佳地區。

  此次事故發生后,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發布駕車出行的交通安全詳細提醒,告誡學子保持車輛良好工作狀態,確保剎車、輪胎、燈光、雨刷器等關鍵部件正常運行。駕駛過程中始終確保系好安全帶,遵守交通規則及限速要求,與前方車輛保持安全距離。此外,避免夜間駕駛和疲勞駕駛,避免在駕駛過程中使用手機、調節收音機或與其他乘客交談等。在旅行前查看天氣預報,在暴雨、雷電、風雪、冰雨等極端天氣情況下減少出行,必須出行時請隨身攜帶必要緊急設備。學子外出之前,將出行路線和緊急聯系方式告知家人或朋友,以備不時之需。如遇緊急情況,記得保持冷靜,及時報警或尋求幫助。

  自然環境潛藏風險

  在海外留學,各國的地形、氣候情況不盡相同,其中潛藏的風險也會危及人身安全,學子們應當引起重視。

  隨著澳大利亞夏季臨近,居民參與涉水活動愈加頻繁,近期悉尼一名中國公民在海中不幸遭遇離岸流導致溺水身亡。中國駐悉尼總領館發布安全通知,提醒領區中國居民警惕離岸流。人在與離岸流對抗時,容易因體力不支而溺水身亡。如不慎被卷入離岸流,需向離岸流垂直的方向游出。如果有風,最好順著風的方向游。此外,參與浮潛等涉水活動應正確穿戴救生衣和相關設備,遵循專業人士指導,避免夜間進行涉水活動。下海前注意觀察警示標識。如發現海灘安全防護措施不完備或未配備救生人員,應避免下水。

  而在地形多山地的北半球國家,冬季正是冰雪運動盛行之時。就讀於瑞士蘇黎世大學的李玥是一名滑雪愛好者,她說:“瑞士是歐洲冰雪運動大國,一到冬季,我身邊的同學就沖向了雪道,其中不乏因滑雪受傷的。我認為,要對雪場的自然環境保持敬畏,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一次,我和朋友一起去滑雪,當看到他滑下一個較陡的坡道時,我一時興起也沖了下去,結果自己摔倒受了輕傷。”

  劉蕭在莫斯科留學,他提到,滑冰時身體移動速度很快,一旦發生碰撞,受傷風險也更高。“對於初學者而言,在冰上保持平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身體失去重心,跌倒摔落在堅硬的冰面上,很容易造成膝關節、踝關節等扭傷甚至下肢骨折。建議大家佩戴合適的護具,它是關鍵時刻的‘救命稻草’。此外,最好結伴滑冰,一旦發生事故可以互幫互助。”

  時刻注意人身安全

  “國際環境存在諸多不穩定因素,一些關於中國留學生遭遇槍擊、綁架、搶劫等案件時有發生。”國際安全教育專家王學軍說,“想要降低遭遇這種案件的概率,留學生需要具備較強的安全意識,遠離相對危險的時間、地點、人群,安全行事。”

  王學軍解釋說:“具體而言,從時間上講,夜間比白天相對危險,特別是凌晨。從地點上講,不要去相對危險的區域,包括沒有攝像頭覆蓋區域、偏僻之處、城市犯罪率較高的區域等。曾經發生過一起兩名中國留學生被搶劫槍擊的案件,他們在半夜開車回到住所,在停車場遭遇兩名劫匪持槍搶劫時遇害。如果他們有意識注意以上安全要素,也許就能降低此次悲劇發生的概率。”

  朱雨玲是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的一名學生,她曾親身經歷了街頭被搶事件。朱雨玲回憶說:“當天晚上12點,我和朋友聚會后獨自回家。走在路上,我突然感到身后一個人影沖過來,他一瞬間就奪走了我手中的電話,飛奔而去。當時我雖受到了驚嚇,但還算鎮定。為了安全我沒有上前去追,立即打車回家,然后報警。”

  朱雨玲事后復盤了整個事件,她說:“由於事發地在巴塞羅那市中心,那段路是市民口中‘安全’的地方,我之前也曾獨自晚上回去過,所以沒有意識到潛在的安全風險。出門在外,要隨時隨地保持安全意識,絕不可大意。”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