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煙台蓬萊區

“人才+”模式助力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3年12月0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兩天降溫、大雪,區裡的農業專家服務隊又到果園來指導了,咱心裡更有底了。”近日,山東省煙台市蓬萊區村裡集鎮南官山村果農王善芝告訴記者,去年冬天寒潮來得早,專家服務隊在村裡待了一天一夜,現場指導果農做好防范,才有了今年秋天蘋果的大豐收。

  人才是鄉村振興的關鍵。近年來,蓬萊區全面創新推行“人才+”模式,通過“人才+項目”“人才+基地”“人才+協會”“人才+服務”等一系列機制積極引導各類人才向基層一線集聚,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大人才支撐。

  “人才+項目”,壯大致富產業。大力引進領軍人才項目,以項目培育產業,以產業帶動就業創業。國家級專家在蓬投資落戶仙果智慧農業項目,圍繞蘋果產業建立智慧育苗、智能物聯、土壤改良和智能裝備研發4個方向的蘋果智慧產業示范園,帶動周邊果農實現“產業致富”,每年收益達1000萬元。

  “人才+基地”,培訓致富技能。與農業類高校共建研究實踐基地,通過科技大講堂、理論咨詢、田間學校等方式,提供創業項目,培訓致富技能。與中國農業大學、山東農業大學合作,落戶山東首家“蘋果科技小院”,研究的土壤改良技術在膠東地區推廣面積達20萬畝。先后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專家服務基地等平台20余個,聯合選育了煙富10、元富紅等自主知識產權品種17個,佔省級審定的煙台蘋果新品種85%以上。

  “人才+協會”,搭建致富平台。成立電商協會,聘請行業專家建立勝境電子商務孵化基地,打通從農戶到消費者、從田間到餐桌,從初級產品到終端消費的農產品流通渠道。截至目前,已建立各類農產品電商銷售渠道38個、自媒體端口9個,營業額已突破1000萬元,有力帶動了周邊130余戶果農致富,人均創收達3萬元以上。

  “人才+服務”,豐富致富成果。組織開展“專家服務基層行”活動,採取農業專家駐村、衛生專家駐鎮、文化專家包片等形式開展集中服務。組建5支“專家服務隊”,對農村農戶生產生活中的技術瓶頸、突發問題提供“響應式”服務。累計開展各類現場教學、培訓160余次,解決果樹養護、醫療救助、文藝活動編排等實際問題960多項,服務群眾2萬余人。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