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歐美同學會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論壇在廣東珠海舉行——

創新創造的沃土 干事創業的舞台

陳渡歸文/圖
2023年12月0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與會嘉賓在珠海留學文化館內參觀。

  與會嘉賓觀看珠海留學文化館內的“留學地圖”。

  珠海高新區科技創新展示廳內,珠海紫燕無人飛行器有限公司展示的隼10無人直升機。

  江風吹拂,椰影搖曳。地處南海之濱的廣東省珠海市,可以直望澳門的標志性建筑澳門塔和西灣大橋,也能近觀港口貨船往來穿梭的繁忙景象。這裡是粵港澳大灣區,是當今中國開放程度最高、最具經濟活力的區域之一。

  12月2日,歐美同學會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暨第五屆留學生節在珠海開幕,論壇由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廣東省委統戰部舉辦,珠海市委統戰部、北京歐美同學會咨詢中心、珠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承辦。幾天時間裡,行業專家、企業家代表、留學歸國人員代表相聚一堂,為助推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獻智獻力。

  

  人才資源是關鍵動能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發源自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廣府文化,以其特有的開放、包容、創新、務實的精神氣質,成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動力。

  廣府人務實堅毅,敢開風氣之先。曾經,廣州十三行一度成為清代最大的中西貿易基地,而在今天,廣府人勇立潮頭,敢闖會創,一批批卓越的企業家從這裡走出。

  2017年7月1日,《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在香港簽署,標志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啟動。這個世界級城市群洋溢著勇敢與實干精神,澎湃著創新發展激情,渴望緊跟世界科技和產業發展前沿,進一步融入全球市場體系。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范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校長湯濤曾先后在香港、深圳、珠海開展工作,見証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變遷。在湯濤看來,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本地居民還是外來工作者,都善於接受新鮮事物,能夠快速調整自身,適應時代發展需要。

  “在世界四大灣區中,粵港澳大灣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經濟增長最快。但不可否認的是,由於人口最多,人均GDP相對較低。”湯濤表示,人才資源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動能,粵港澳大灣區應該建立更加靈活的引才機制,探索承接“出國留學—回國發展”的良性人才流動模式,吸引更多高質量留學人才落戶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上新台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會長丁仲禮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本屆論壇選擇在中國留學文化的重要發源地——珠海市舉辦,是歐美同學會將國家發展所需與留學人員所長有機結合,共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的工作實踐。希望廣大留學人員以敢於超越前人、敢於引領時代、敢於創造世界奇跡的豪情壯志奮勇爭先,爭當中國式現代化的建設者﹔始終秉持開放包容的品格,把融通中外的語言優勢、人脈優勢、渠道優勢、交流優勢轉化為傳播優勢,更好成為“行走的中國名片”,推進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爭當文明交流互鑒的推動者。

  數字經濟為發展賦能

  12月2日下午,“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國際金融樞紐建設”“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弘揚留學報國傳統”等4個平行主題論壇同時舉行。與會的行業知名專家、杰出留學歸國人才、優秀企業家等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等主題研討交流,旨在進一步凝聚起海內外留學人才的智慧力量,引領更多海內外留學人才弘揚留學報國傳統,為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海歸人才力量。

  歐美同學會留英分會副會長、歐美同學會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志堅從事智庫研究工作20余年,在他看來,粵港澳大灣區應該加強技術創新,實現產業鏈、技術鏈、資金鏈、創新鏈四鏈融合,推動單個企業的技術創新升級為整體平台的生態創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長期賦能實體經濟。

  隨著數據要素化加速和數據要素市場初步形成,數據安全問題也引發了社會關注。清華大學教授、深圳市信息安全與內容保護工程實驗室主任王興軍分析了音視頻、物聯網、醫療、電力等多個行業的數據安全現狀,提出通過建立“零信任網絡”,限制網絡管理員的數據可觸達權限,為數據安全筑牢防火牆。

  在浙江歐美同學會副會長、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院長和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長賁聖林看來,企業若想更好“走出去”,需要繼續深耕“地瓜經濟”,“讓‘地瓜’的根莖扎得更穩、藤蔓延伸得更遠”。

  留學報國薪火相傳

  一間小木屋、一張舊書桌,頭頂是一輪高懸的明月……在珠海留學文化館,這一幕幕場景還原了清代留學生的生活學習環境。頭頂的明月,仿佛是身處他鄉的留學生為數不多的家鄉“信物”,映照著游子們一顆顆思鄉的心。

  1847年,三名珠海少年容閎、黃寬、黃勝前往美國留學﹔1872年,第一批官費留美幼童啟程赴美,拉開了中國近代以來留學史的序幕。后來,更多中國青年赴海外求學,這些留學生學成歸國后,有的成為鐵路工程師、有的成為海軍軍官,還有的成為教育家、醫生、企業管理者……回國后的這批學子歷經晚清政壇的跌宕起伏,目睹了近代中國的榮辱興衰。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飛機制造家盧維溥。他懷抱著‘航天救國’的夢想,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歸國后,曾參與制造了國產飛機‘樂士文1號’。如果他看到了今天的殲-20戰機,難以想象會有多麼激動啊。”樂瑩是前來珠海留學文化館參觀的觀眾,不久前,她從南洋理工大學畢業回國,目前在一家人工智能服務公司任職。“在盧維溥所處的時代,飛機制造技術是先進技術,而在100多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同樣也是站在時代前沿的先進技術。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用這項技術更好幫助人們拓展智慧邊界,見証國家在高精尖領域取得更多突破”。

  近年來,珠海始終堅持把匯聚留學人才作為人才強市建設的重要內容,深入實施“珠海英才計劃”,此前,已成功舉辦了4屆留學生節,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據珠海有關方面負責人介紹,未來,珠海將持續完善留學人員回國服務體系,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的引才育才政策,提供更好的干事舞台和發展環境,讓留學人員在珠江之畔這片創新創造的沃土上盡情施展才華,實現夢想。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