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澳門大學舉辦魯迅研討會及《吶喊》百年展

2023年11月1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澳門11月9日電  (記者富子梅)記者從澳門大學獲悉,“但見奔星勁有聲——紀念《吶喊》出版百周年展覽開幕式暨魯迅文學與漢語文化學術研討會”7日在澳門大學舉行。專家學者、師生齊聚一堂,共同品味文學巨匠魯迅的名作,並從漢語文化的角度深入研討魯迅文學。展覽即日起至12月20日在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行。

  活動由北京魯迅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與澳門大學主辦。澳門中聯辦研究室副主任黃智虎表示,本次活動使澳門觀眾可以目睹魯迅的珍貴手跡,近距離感受其家國情懷和文學創造力。

  “研討與展覽在澳門這個中西文化交融之地舉辦,別具意義。”北京魯迅博物館副館長姜異新表示,魯迅在《吶喊》作出的深度拷問、給出的獨特文學思考,產生了深遠影響。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說,通過展示《吶喊》誕生全過程的文獻以及深入的學術研討,可以使人們更好地掌握魯迅現代漢語寫作之於中華文化的重要意義。澳門大學青年學子須苦練內功,在學問之路上像魯迅那樣攀登不止。

  在“魯迅文學與漢語文化學術研討會”上,姜異新和北京魯迅博物館研究員劉靜分別發表演講。澳門大學博士生在研討環節各抒己見,與專家學者展開深入討論。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