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中小學影視教育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辦

2023年11月09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孫競)近日,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藝術教育專業委員會2023年會暨全國中小學影視教育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辦。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韓民表示,在地區開展藝術教育先行先試的創新實踐中,要積極融合舞蹈、戲劇、影視等教學模塊,深化學校美育教學改革,積極拓展教育教學內容和形式。會議探討影視教育作為中小學德育、美育等工作的重要內容及途徑,促進地區藝術教育開創新局面。

“新時代美育教育注重培養學生的多元藝術感知和表現能力。中小學影視教育的深入探索,將豐富美育教育的內容和途徑,構建美育教育創新平台,賡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藝術教育專委會副理事長藍曉霞談到,影視教育高質量開展與拓展,有助於實現美育素養教育的均衡發展,孩子們也將會受益終生。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藝術教育專委會副理事長周星指出,當下的中小學影視教育,必須面對人工智能迅猛發展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元宇宙、虛擬現實等高科技給予影像發展的新認知。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王杰提到,創新型教學模式,是將藝術課程與教學實施過程轉化為具體教學實踐活動。在實施過程中,要將藝術綜合實踐與理論相結合,促使藝術教育在改革中不斷發展,穩步前進。

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團高級教師張立新建議,開展中小學影視教育,要建立影視教育課程體系,建立以影視學科為主的課程教學框架﹔組織學生開展微電影拍攝、微視頻制作等影視創作活動,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提供專項資金支持,設置固定資金比例保障學生觀影條件﹔推廣和扶植學生作品,擴大影視教育影響力,填補青少年影片缺口。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