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十一屆范敬宜新聞教育獎頒發

2023年11月08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李昉)近日,第十一屆范敬宜新聞教育獎頒獎典禮在清華大學舉行。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胡文龍,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中央民族大學特聘教授程曼麗獲新聞教育良師獎﹔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高級記者李泓冰獲新聞教育良友獎﹔浙江大學丁增尼達、南京大學付思涵、中山大學胡世鑫等11人獲新聞學子獎﹔南京師范大學黃穎哲、武漢大學黃煜等11人獲新聞學子提名獎。

第十一屆范敬宜新聞教育獎頒獎典禮在清華大學舉行。清華大學供圖

清華大學副校長李路明介紹,在新聞教育方面,范敬宜先生作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首任院長,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統領新聞傳播教育。他提出的“素質為本、實踐為用,面向主流、培養高手”的十六字育人理念,凝結著中國新聞事業與新聞教育相融合的思想精華。

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吳兢表示,新聞戰線肩負神聖職責使命,要在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新聞人才上展現新擔當、體現新作為。就新聞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吳兢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突出價值引領,以真理之光培根鑄魂﹔二是強化聯動協作,以平台建設匯聚合力﹔三是貫通理論實踐,以學用結合鍛造鐵軍。

“我們需要卓越的新聞人才,更需要業界和學界一起打造最大同心圓,把范敬宜先生的精神傳下去,把新聞事業做好。”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張濤甫表示,學習范敬宜先生的精神,一是家國情懷,二是新聞理想,三是教育情結。踐行范敬宜先生精神一定要好學力行,用新聞實踐把理想、藍圖變成現實。

頒獎儀式上,中國新聞傳播案例庫同時發布。該案例庫收入中國特色新聞學、國際傳播與公共外交、智能傳播與科技倫理、視聽傳播與創意媒體、經濟傳播與媒介管理等研究方向的文字、圖片、視頻案例,致力於打造共享、共建、共贏的新聞傳播自主知識體系學術交流平台。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