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踐行新課標 夯實新教研

北京市中考改革質量月大調查活動走進海澱區

2023年11月08日15: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多變的天氣”初一地理課堂。北京市教委供圖

北京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多變的天氣”地理課堂。北京市教委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李依環)“北京,多雲,3-10攝氏度﹔邯鄲,晴,5-12攝氏度……”北京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多變的天氣”地理課堂上,同學們化身“小小預報員”,將天氣與氣候的概念、天氣符號的識別等知識,“實戰”運用到天氣預報的播報中。

日前,北京市中考改革質量月大調研活動走進北京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多名學科專家走進課堂聽課,並與31名一線教師共同探尋新課標、新中考改革背景下,課堂教學與評價的新方向。

據悉,北京市啟動中考改革后,地理、生物、化學、歷史等科目從考試科目變成考查科目,中學課堂上也大幅減少了刷題、做練習冊的學習內容,適當增加了學科體驗、跨學科實踐和分析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實踐性作業。

除了“小小預報員”,北京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初一年級地理課堂還特別推出了“慧眼識天氣”“天氣符號記憶小競賽”等體驗活動。該校地理教師宋雙說:“以往的地理課主要以老師講解為主,且更關注考試考點。新中考改革后,地理課程要求課堂加入更多的活動,讓同學們動起來,更注重培養同學們的地理核心素養與地理實踐力。”

北京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初二生物課堂。北京市教委供圖

北京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初二年級生物課堂。北京市教委供圖

為什麼有的同學蒸的饅頭又蓬鬆又飽滿,有的就硬硬的像塊石頭?為什麼糯米嘗起來沒有味道,糯米酒卻甜甜的?米酒的酒精度數多高,初中生能喝嗎......

該校初二年級“微生物的利用與防治”課程中,生物教師耿雲冬設計了“利用酵母菌自制食品”實踐活動,帶領同學們親身制作饅頭、米酒等食品,並鼓勵他們觀察、記錄現象和遇到的疑惑。實驗完成后,師生一起討論現象和問題,並探討現象背后蘊含的生物學科知識。

“課堂中讓同學們先行。他們在自制食品的實踐過程中,通過自主地觀察、發現,會提出很多有價值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課堂上再進行學科知識的講解。大家帶著問題學習知識,對生物科目的學習興趣也更高了。”耿雲冬說。

北京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校長姜杉介紹,新中考改革方案發布后,學校制定了“八一玉泉學科方案”。首先,將考試從“分水嶺”變為“起跳板”。學校遵循“大減法、小加法,多渠道、新載體”的總體思路,對五科重新制定了課程評價方案﹔其次,加強特色校本課程建設和實驗教學。學校圍繞“三山五園”精品校本課程和實驗教學,優化、開設了多門校本課程及勞動課程、社團課程,開辟更多學習領域,為他們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新背景下,學校不再一味強調紙筆測試的分數,而是去看孩子們實踐的學業性表現。學生在真實問題情境下,既像科學家一樣思考問題,又像工程師一樣去做項目化的產品,我們有理由相信,學科育人的目標能夠更好地實現。”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生物教研員喬文軍分享聽課感受。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