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教育學會拔尖創新人才基礎培養專業委員會2023年學術年會舉行

2023年11月08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教育學會拔尖創新人才基礎培養專業委員會2023年學術年會現場。中國教育學會供圖

活動現場。中國教育學會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李依環)日前,中國教育學會拔尖創新人才基礎培養專業委員會2023年學術年會在江蘇無錫舉行。

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朱衛國在講話中指出,強教必先強師。教師是學校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關鍵所在,教師的創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維的發展,是培養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學習能力和高階思維水平的根本保障。教育工作者要堅持因材施教,積極探索適合我國拔尖創新人才基礎培養的路徑。

對於拔尖創新人才的早期培養,朱衛國表示,廣大教育工作者要把好人才培養工作方向,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要准確把握學生全面發展與拔尖創新的辯証關系,堅持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與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培養並重,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讓拔尖創新人才真正成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棟梁之才。

中國教育學會拔尖創新人才基礎培養專委會理事長、北京市第八中學校長王俊成認為,要育創新英才,教師首先要有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高尚使命感和歷史緊迫感﹔要有面對問題勇於創新實踐、研究求真的自覺和能力﹔要善於理論與實踐結合、行者和悟者統一地用心發現問題,有智慧地解決問題,潛心科學地研究規律,精益求精地培育英才。

江蘇省無錫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秦詠薪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江蘇無錫在科學教育、工程教育等方面,瞄准國家發展戰略要求,開展創新拔尖人才基礎培養探索實踐,積極構建開放靈活、學段貫通的培養機制,形成了具有無錫特色的拔尖創新人才基礎培養模式。希望專家們能夠繼續積極支持無錫市基礎教育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探索實踐。

大會當天同期舉行了拔尖創新人才基礎培養的教師素養發展研討會。研討會以“建強國之師 育創新英才”為主題,邀請11位專家現場作主旨報告,聚焦基礎教育階段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路徑等話題進行分享交流。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