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協和與四高校合辦“協和醫班”

2023年07月05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協和與四高校合辦“協和醫班”

“北京協和醫學院希望通過‘協和醫班’,推動‘X+醫’‘醫+X’‘X+藥’等多學科融通人才培養。”在日前舉辦的“培養面對世界、面對未來的中國復合型醫學人才”對話活動中,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王辰表示,醫學的基礎包括自然科學與技術、社會科學與方法、人文學科與文化,“協和醫班”是為了體現醫學“多學、人學、至學”的特點所做的實踐。

據介紹,北京協和醫學院(以下簡稱協和)將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以下簡稱北航)、北京理工大學(以下簡稱北理工)、北京師范大學(以下簡稱北師大)、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以下簡稱中國科大)攜手,創辦本科與博士相銜接的“協和醫班”,按照“4+4”學制,培養復合型醫學人才,除北師大的“協和醫班”明年開始招生外,其他3所大學從今年開始招生。

談到“協和醫班”創辦的初衷,王辰表示,醫學跟理學、工學、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科等有著密切聯系。如果這些專業的學生加入到醫學及相關專業,將從數學、物理、化學等角度促進醫學的發展,從社會科學和藝術、文學、哲學等角度打破醫學主要基於自然科學特別是生物學的局限。

北航副校長呂衛鋒介紹,北航的優勢是把醫學和工學結合起來,既面向於空天生命保障也面向人民健康發展生物醫學工程,致力於解決醫療技術和醫療器械領域的問題。

中國科大校長助理薛天表示,中國科大與協和的合作由來已久,兩校在探索創新型醫學人才培養時有交互。這次合作是兩校合作的3.0升級版,在“大醫學”的概念下,把醫學和中國科大理工學科進行有機融合,培養復合型、交叉型的醫學人才。

隨著高考分數陸續揭曉,跨高校聯合培養人才的探索讓考生和家長的報考選擇更加多樣化。那麼,“協和醫班”應如何報考呢?

記者了解到,這幾所高校的招生方式各有特色。在北航,“協和醫班”將依托生物與醫學工程學院、醫學科學與工程學院的醫工學科群,由北航“醫工交叉試驗班”招生。在北理工,學生可通過“徐特立英才班”或“醫工實驗班”報考“協和醫班”。在中國科大,“協和醫班”依托生命科學與醫學部、少年班學院共同管理,按照少年班學院“一生一方案”模式,通過學生和學校的雙向選擇,實現一個多重入口、自由選擇、復合型培養的模式。

據介紹,這些大學的“協和醫班”學生還可以報考協和醫學專業的“4+4”模式,進入學醫通道,將來可以成為醫生,也可以通過持續學習成為醫學工程師、醫學物理學家、醫學數學家、醫學化學家、藥學家、公共衛生學家、醫學社會科學家、醫學人文學家。

(記者 張佳星)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