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西職業院校新增50個產業急需專業

2023年05月06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記者5月4日獲悉,日前山西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的出台將促進該省職業教育發展進入“快車道”。

《實施意見》強調要優化布局結構,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山西將積極整合現有辦學資源,大力推動職業學校重組重塑和辦學條件達標,支持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和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學校率先發展,先行先試,帶動全省職業學校提檔升級。

《實施意見》明確要實施職業教育鑄魂育人計劃,重點建設職業教育品牌專業(群)和高水平實訓基地,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在線精品課程、省級規劃教材,開展聯合教研,定期評選省級優秀人才培養方案和優秀教材,繼續辦好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提升教學質量。

《實施意見》提出要制定人才需求、產業發展和政策支持“三張清單”,推進建設市域產教聯合體和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同時根據產業需求動態調整專業布局,山西今年要新增50個產業急需的新興重點專業,加快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培養。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副廳長王東介紹,目前山西省教育廳正在積極對接山西省重點專業鎮,培育建設省級特色產業學院。其中,山西藥科職業學院已率先與山西省平順縣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上黨中藥材產業學院。

“下一步,我們還將圍繞產業布局,以校中院、企中院、園中院等方式,再建一批服務區域經濟和重點產業的省級職業學校特色產業學院,創建一批服務鄉村振興的示范學校,在改革辦學模式、構建產業聯動發展機制等方面,不斷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和案例,推動山西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王東說。(記者韓榮)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