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小學徒的轉型記

講述人:全國勞動模范、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職工 陳亮

2023年04月28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徒的轉型記

20多年前,我還是一名中專生,當時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會成為正高級工程師。如果問我有啥“秘訣”,其實就兩點:個人的勤學苦練和國家的好政策。

我剛畢業那年,來公司當學徒工。那時,車間環境差,機器一開動,碎屑、火星到處噴,工人搬運鐵塊、手工打孔,一忙就是一天。我跟在師傅陸曉身后認真“取經”,一般白天在車間實操,晚上躲在被窩裡“啃書本”,一直學習到凌晨。

勤學苦練很快派上了用場。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參與了一項外國產品訂單項目。通過鑽研,我成功將產品精度控制在了1微米,從此得了個雅號“微米大師”。

2014年,我還參與了清華大學一項有關高端柴油機高精密微噴孔加工裝備的科技攻關,經過半年無數次實驗嘗試,終於突破了難題,實驗結果實現了規模化量產。

其間,我評上了助理工程師,決心今后繼續努力,參評中級、高級職稱。但是,幾年后參評中級職稱時,雖然有一沓沓成果証明,還是因為學歷不夠被卡了下來。那時,一種失落感襲上心頭。

2020年,機會終於來了——江蘇鼓勵高技能人才評職稱,並為一些特殊人才開辟“綠色通道”。而我,因為此前榮獲“江蘇工匠”稱號,這次被考核評審為高級工程師,后來又成為正高級工程師。

對我而言,這不只是一紙証明,更是國家、社會對我們技能人才的認可。這種榮譽給了我發展空間,也激勵著我扛起更多責任:在江蘇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微研創新班課堂上現身說法,培養更多人才﹔在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裡,帶領95后、00后一起攻關技術難題……

從小學徒到工程師,從一個人鑽研到帶動一群人努力,這就是我的使命,也是更多大國工匠的使命。

(項目團隊:記者 李曉、蘇雁、劉艷杰、邱玥、王斯敏)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