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95后首席焊工:用技術突圍無數獎牌

2023年04月10日08: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95后首席焊工:用技術突圍無數獎牌

  3月24日,高磊參加團包頭市委舉辦的“鹿城青年說分享交流會”講述奮斗故事。燕北辰/攝

  如果隻看高磊粗糙干裂、傷痕累累的雙手,很難相信他今年才25歲。

  高磊是中國二冶鋼結構分公司的首席焊工,1000多攝氏度滾燙的焊渣,飛濺出來燒穿衣服、燙傷皮膚,在高磊的手上、身上留下了十幾處燙疤,最為驚險的一次是他眼球裡還留下了2毫米的燙疤。

  “有一次焊渣穿透了焊帽,掉進眼球裡,真是鑽心地疼,幸好沒有損傷眼球。”盡管工作危險又辛苦,但高磊覺得,這些燙疤既是傷痕,也是他的功勛章。

  高磊是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人,用他的話說,因為學習成績不好,16歲的他進入包頭機械工業職業學校,所學的專業則是並不被外界看好的焊接專業。

  “學什麼不好,為什麼要每天接觸這些臟兮兮的焊槍、焊條?”面對母親的質疑,高磊給出的回答是,他第一次進入學校的實訓車間,看到一面榮譽牆上滿是優秀畢業生的“戰果”,“當時給我的觸動挺大,我暗下決心,不管有多苦多累,都要堅持下去。”

  每天一下課,高磊就會鑽進車間練習焊接技術,對他來說沒有周末、也沒有寒暑假。高磊每年快到除夕才回家,正月初三他又早早返回學校,這時家人都會給他帶上很多餃子。

  那時,大多數學生都還沒返校,食堂也沒開門,結束了一天的實訓后,高磊就用熱水泡著餃子吃。焊槍濺起的火花好似煙花,盒飯裡餃子的味道,是高磊對於過年的記憶。

  經過日復一日的努力,高磊在全校選拔賽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包頭市焊工比賽第一名,並代表包頭市奪得內蒙古賽區焊工第一名。

  2017年9月他升入包頭職業技術學院。一年后,高磊參加了世界技能大賽,並通過市級、省級選拔賽,最終榮獲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焊工選拔賽二等獎。高磊記得,那次比賽規定要在8個小時內完成3個模塊的焊接,“當時是7月,天氣特別的熱,比賽結束之后渾身都濕透了,腰都直不起來。”

  2019年,高磊畢業后進入中國二冶集團鋼結構分公司工作,這家公司擁有我國西北地區年產10萬噸的鋼結構制造基地,是我國西北地區規模最大、技術裝備能力最強、產能最高的鋼結構制造企業。

  技術過硬的高磊經常面對最急最難的活兒。蘭州柴家峽黃河大橋是目前國內曲率半徑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線斜拉索橋。2020年,在蘭州柴家峽黃河大橋焊接生產中,經檢測發現橋梁箱體內部有焊縫缺陷,需仰臉焊接,難度極大。

  為了不耽誤工期,高磊主動接下了這個難題,因橋梁箱體內部空間狹小,無法轉身,40多攝氏度的熱浪逼得他無法呼吸,但他還是克服困難順利完成任務,焊口精美的成形和質量讓在場專家驚嘆不已。經第三方檢測合格率達到100%,優良率為99.5%以上,被評為“全國優秀焊接工程獎”。

  “在賽前,冬季的車間氣溫已經達到零下20攝氏度,把人凍得鼻酸頭疼,雙腳就像兩塊冰。”高磊每天都要端著沉重焊槍,穿著厚厚的皮衣,焊接訓練長達14個小時。2021年12月,高磊參加了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第十五屆全國工程建設焊工技能競賽,比賽時他也特別緊張,手工焊接焊縫,誤差超過1毫米就會與獎牌失之交臂,但長期訓練形成的肌肉記憶,讓高磊迅速進入狀態,最終通過300分鐘的高超技藝榮獲全國焊工個人單項金獎。

  8年來,高磊身上的燙疤見証著他從一名普通的中專生成長為中國冶金科工集團首席技師,斬獲2020年嘉克通用技術杯國際焊接大賽個人二等獎﹔榮獲內蒙古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內蒙古青年五四獎章”“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稱號。

  回溯自己25年的人生,高磊覺得,“這是職業教育帶給我的無數獲得感”。

  (記者 石佳)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