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四屆“教學三大獎”頒獎典禮在重慶舉行

2023年04月09日14: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4月9日電 (記者李依環)今天,第四屆教學大師獎、杰出教學獎和創新創業英才獎頒獎典禮在重慶大學舉行,北京師范大學顧明遠老師獲得“教學大師獎”,北京大學王建六、清華大學於歆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蘇東林、中國農業大學沈建忠等9位教師獲得“杰出教學獎”,北京大學張天一、同濟大學舒強、南京理工大學谷敏駿等10位同學獲得“創新創業英才獎”。

據悉,本屆教學大師獎、杰出教學獎的學科門類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教育學、藝術學等學科門類教師首次入選。顧明遠老師是當代中國教育學泰斗,從教七十余年,開創多個教育學學科專業,以“人本”理念貫徹教學研究與實踐,為中國教育學自主知識體系建構和卓越教師培養作出了突出貢獻。

9位“杰出教學獎”入選教師中,北京大學王建六探索本科醫學教育改革,實施本科生早科研和全學程科研,發起和組織全國醫學教育領域相關高校聯盟、技能大賽和教學標准研制。清華大學於歆杰開創清華大學首門全球共享課“電路原理”,獲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教育部課程思政示范課程,被稱為“清華慕課第一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蘇東林三十余年不間斷為本科生講授“電磁場理論”課程,培養破解“卡脖子”難題的拔尖創新人才。中國農業大學沈建忠建設全國首個獸醫公共衛生本科專業點,培養引領中國動物源食品檢測研發的卓越獸醫科技人才。四川大學黃宗賢大力推進創新性藝術人才培養探索實踐,建設國家級一流課程、首屆優秀教材獎獲獎教材。

上海交通大學張杰創建致遠學院,推動本科教學改革,提出“以大師培育未來大師”,踐行科教融合理念。廈門大學孫世剛在本校率先踐行“院士上講台”,帶頭為本科生講授國家級精品課程“物理化學”。重慶大學李百戰放棄國外優厚待遇,多年堅持講授本科生課程,創建“可持續建筑環境設計”全英文課程等國家級精品課程。蘭州大學周又和扎根西北、潛心育人,先后為本科生講授主干課程近10門。

據悉,“教學三大獎”於2019年啟動,每年評選一次,是目前高等教育教學領域獎勵力度最大的獎項。前三屆“教學三大獎”共計獎勵了25位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的“大先生”和30名敢闖會創的創新創業英才,其中“教學大師獎”分別由清華大學姚期智、天津中醫藥大學張伯禮、北京大學林毅夫獲得,對於引導教師潛心教書育人、學生更好成長成才發揮了重要激勵作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