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昆山杜克大學:學校提供14個本科專業 學生可在大二下學期選定專業

記者郝孟佳
2022年06月29日19: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昆山杜克大學是經中國教育部批准設立的一所中外合作大學,由美國杜克大學與中國的武漢大學聯合舉辦,致力於打造世界一流的以通識博雅教育為特色的大學,以高等教育的國際化創新探索為使命,為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提供優質國際化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

人民網:2022年昆山杜克大學首屆本科生畢業去向如何?

昆山杜克大學:首屆中國本科畢業生共173人,在選擇出國留學深造的中國畢業生中,超過80%的學生收獲了美國常青藤大學、美國排名前十大學以及牛津劍橋等大學的研究生錄取通知書,包括10封哈佛、15封耶魯和55封哥倫比亞和105封美國杜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其中,18名中國本科生獲得耶魯、芝加哥、康奈爾、杜克、劍橋等名校的直讀博士的錄取。選擇直接就業的中國畢業生人數較少,也已經收獲了國內外知名企業的錄用通知書。

人民網:請您向考生介紹一下學校的本科教育模式優勢和特色。

昆山杜克大學:昆山杜克大學的特色之一是其耗時三年打造的創新型國際化本科教育。第一,與國際接軌的課程內容,全英文授課,超過80%的課程都是不超過20個人的小班教學。第二,學校為每個本科生從大一入學的第一天開始就配備了專屬的個人教授導師,為學生提供學習方法、課程和專業選擇、升學深造等方面的指導。第三,本科生有很多的機會廣泛參與教授的各種研究項目,鍛煉研究能力和科學思維,甚至發表國際期刊論文。在大三和大四期間,每個學生都會在教授導師的指導下以及學校各個學術部門的支持下完成一個稱為“標志性成果”的個人學術研究作品。這些科研經歷和成果不僅能夠極大促進學生將所學到的知識進行融合和創新,還能夠讓他們在將來申攻讀名校的碩士甚至博士研究生的時候擁有明顯的競爭優勢。第四,學校所有的本科生在大三的時候都可以去美國杜克大學學習最長半年的時間,獲得非常寶貴的在沉浸式學習體驗。

此外,學校在全球范圍內利用杜克大學的影響力並嚴格按照杜克的師資聘用標准,為昆山杜克招募了真正世界級的全職教授團隊,並直接派遣部分教授來昆山杜克執教,確保教學品質與美國杜克同等。學生畢業將會獲得美國杜克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証書,還有昆山杜克大學的學位証書和畢業証書。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考生報考時需要注意什麼?

昆山杜克大學:昆山杜克大學採用的“通識博雅”本科教育模式,適合有較強的好奇心、探索精神、冒險精神、主動學習能力、自我管理能力、領導力潛質,渴望成為擁有全球競爭力的棟梁之材的學生。學校不認為高考分數能夠完全體現學生未來成為各行各業領袖型人才的潛質,希望通過學校獨特的“5-4-1”綜合評價錄取模式(高考50%、綜合評估40%、高中學業水平測試10%),來更好地實現考生和學校之間的雙向了解、雙向選擇,因為隻有充分認可並且適合昆山杜克大學“通識博雅”教育的學生才能夠在昆山杜克主動把握各種學習資源、充分釋放自己的潛力,從而實現我們的人才培養目標。

學校希望選拔到的學生是多元化的,而不是千人一面,他們有著各自不同的經歷、才華和理想,渴望接受國際化的大學教育,對世界和自己未來的人生充滿好奇心,有開闊的視野和胸懷,希望通過不懈努力實現自己獨特的人生價值。學校的綜合評價錄取模式對申請者的評估是非常全面的,除了高考成績之外,考生所有的成就和才華都能夠有機會展示並得到認可。如果有什麼是我們特別希望在學生身上看到的,那就是與昆山杜克大學本科教育的“契合度”。

提醒注意的是,有興趣報考昆山杜克大學的高三學生必須在每年的春節假期結束之前提交網上入學申請材料,並參加學校的綜合評價。

人民網:貴校專業設置如何?

昆山杜克大學:學校本科專業體現跨學科交叉特色,涵蓋若干學科領域方向,范圍比傳統專業更加寬泛。目前,學校提供14個本科專業,包括數據科學與大數據、經濟學、全球健康、應用數學和計算科學、分子生物科學、環境科學、媒體與藝術、行為科學、計算機科學等等。所有本科生都可以在大一大二期間對不同的課程和學科進行體驗和探索,最遲在大二下學期選定最適合自己的專業。

學校的招生錄取模式也反映了學校國際化通識博雅本科教育的理念,採用“綜合評價+高考”的錄取模式,看重學生的全面素養以及領導力、創新力潛質。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獎助學金政策。

昆山杜克大學:本科生入學時無須選擇專業,可選擇不同的選修課和核心課程來發掘個人的學科興趣與方向﹔學生在此期間獲得專業的學術指導,並最晚於大二下學期確定專業。本科各專業既涵蓋廣義的跨學科核心內容,又聚焦各專業領域的重點知識,每個專業都可根據學生不同的學習重點而提供不同的專業方向。所以,在昆山杜克大學不存在“轉專業”的問題,因為所有學生都能夠自由選擇最最喜歡、最適合自己的專業。

獎助學金方面,所有申請者都將自動納入獎學金的評估范圍,無需單獨申請。 學校將向入學申請綜合評估的過程中展現出優秀素質的申請者授予不同額度的獎學金,最高可覆蓋四年全額學費。對於符合學校錄取條件,但家庭無法承擔學習和生活費用的申請者,可按要求提供真實有效的家庭經濟狀況信息,學校將根據實際情況向符合條件的申請者頒發不同額度的助學金,最高可覆蓋四年全額學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