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推薦信 寫好有訣竅(留學伴君行)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2年06月2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齊琦(左三)在華盛頓大學讀書時與中國留學生共慶春節。
  受訪者供圖

  圖片來源於百度網

  申請留學時,學校通常會要求學生提交2—3封來自老師、上司等第三方的推薦信,目的在於通過推薦人的客觀評價,對申請人的學習成績、綜合能力、性格特質等多維度做出綜合評估,並以此作為錄取與否的重要參考。

  如何選擇合適的推薦人?准備推薦信時又有哪些注意事項?讓我們聽聽過來人和留學申請專家怎麼說。

  

  選對推薦人

  “申請大學時,我准備了3封推薦信。”劉卓妍就讀於美國華盛頓大學信息學和數學專業,回憶自己的申請經歷,劉卓妍說,她在尋找推薦人時有過細致考量。“其中兩封推薦信由校內老師撰寫,第三位推薦人則是我參加校外科研項目時結識的教授。校內老師最了解我的平日表現,而校外活動在申請時同樣會被學校納入考量,這樣的組合有助於讓招生官全面了解我。”

  “推薦人所在領域與學生所申請專業越匹配,推薦信的作用就越大。”托普仕國際教育業務總監李開會曾幫助過多位學生圓夢理想院校,她表示,招生官希望從推薦信裡了解申請人在專業領域的學習能力與潛力。“比如,學生要申請金融工程專業,如果推薦人能凸顯申請者在建模、編程和金融等方面的能力,則對錄取有很大幫助。”

  劉卓妍正是希望通過推薦信展示自己的數學能力,她為此特意聯系了高中時的兩名數學老師做推薦人。“其中一位是我的班主任,她對我的整體學習表現非常清楚﹔還有一位則是學校的外教老師,負責微積分教學。兩位老師都和我接觸較多,我相信他們願意做我的推薦人,同時能在推薦信中突出我的數學成績。”

  預留充足時間

  “有的老師很注重自己的工作時間安排,所以請老師寫推薦信務必要盡早提出請求。”齊琦目前就讀於美國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專業,高中時她曾作為交換生出囯學習,在申請大學時她聯系了之前交換學校的微積分老師做推薦人。“我在暑假就開始與老師溝通寫推薦信的事,算是‘先下手為強’。據我所知,有的學生比我晚了半個月聯系這位老師,就沒有得到推薦機會。”在齊琦看來,不少外國老師嚴格劃分工作時間與假期,學生要打出提前量,給推薦人也給自己留出充足時間。

  這中間還有一段插曲。結束交換回國后,齊琦的當地郵箱已經被注銷,她費了很大一番周折才重新與微積分老師取得聯系,因此對“預留充足時間”體會更深。

  “聯系推薦人一定要提前,不要臨時抱佛腳,這樣才能增加對方願意推薦的概率。同時,學生如果打算請本專業課程教授作為推薦人,不僅要了解教授寫推薦信的風格,還要在這門課上拿到理想分數。要積極與教授圍繞專業交流互動,讓教授在交往過程中充分了解學生的專業能力和潛質、學習熱情與能力。總之日常積累是最重要的。”李開會說。

  齊琦在高中時也通過參加校外科研活動來豐富履歷,並以此獲得了科研項目老師的推薦信。“當時校內的科研活動並不多,但不少網站、教育機構會提供相關科研項目機會。我找到了感興趣的科研主題,在跟隨老師高效完成這一段科研內容后,他主動提出要為我寫推薦信,幫助我展示自身學術實力。”

  此外,學生還要格外注意學校申請的截止時間,劉卓妍在申請時,就因一封推薦信完成時間晚而沒有趕上提前申請(Early Decision)。“許多學校都有提前申請,與常規申請相比,提前申請的錄取率更高,因此准備推薦信越早越好,至少在截止時間1—2個月前與推薦人商量好比較穩妥。”

  掌握溝通技巧

  “我的其中一位推薦人是高中校長。不少學生一聽到請校長做推薦人,還沒行動便開始搖頭,其實沒有那麼難。想要成功邀請理想的推薦人,要主動、積極,當然,也得有點勇氣。”高中階段,齊琦曾參與過一項校內實踐活動,寫了一份校內超市的經營企劃書,並由此獲得了與校長溝通交流的機會。在那次活動裡,齊琦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能力,也給校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當齊琦提出寫推薦信的請求后,校長欣然應允。“一封推薦信,其實也是在考驗學生多年積累,平日裡的學習成績、活動表現,由此獲得的獎勵與認可都很重要,或許其中某一項就會在申請中幫助自己贏得加分。”

  同時,學生若是通過郵件和推薦人聯系,一定要注意措辭。劉卓妍對此挺有心得,她說:“郵件開頭可以適當與老師禮貌寒暄,然后再說明來由。當詢問老師需要多長時間完成推薦信時,若對方所需時間超出預期,一定要說明情況,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在確定時間后,可以中途再通過郵件予以提醒,以免對方百忙之中忘記。”

  “在落實推薦人后,仍要與其保持密切聯系。”李開會提醒說,“學生要關注推薦人是否需要補充材料,比如有的推薦人需要學生的成績單、簡歷,等等,便於更加詳細、全面地了解申請人,從而寫出內容詳實、具有說服力的推薦信,而非籠統泛泛的內容。”臨近截止時間時,申請人要主動通過學校網申系統查看推薦信提交狀態,如果推薦人還未提交推薦信,學生務必要及時與推薦人溝通,確保申請材料齊全,從而順利進入申請的下一階段。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