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視心理健康教育 讓更多學生感受到積極的能量

2022年01月25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視心理健康教育 讓更多學生感受到積極的能量

   【一線探索】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70萬人因為心理疾病而自殺身亡。

   心理抑郁已經成為僅次於心臟病的人類第二大疾病,這種疾病不僅困擾已經工作的成年人,很多在校的大中小學生也無法避免產生心理抑郁的症狀。

   孩子們的抑郁,可能並不僅僅是因為“心理脆弱”“叛逆”,也並不是所謂的“矯情”,而是需要老師、家長、社會積極關注的心理健康問題。

  影響大學生產生心理障礙的主要因素

   原生家庭對於一個人心理健康程度的影響是巨大的。有一句話概括得很貼切:“好的童年可以治愈一生,不好的童年需要一生去治愈”。原生家庭對於一個人性格、三觀以及情商的影響可能會持續終生。試想,如果一個孩子從小生活在父母吵架、不尊重對方,感受不到愛為何物的家庭當中,長大以后會是什麼樣子?

   人際交往問題越來越多地成為引發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導火索。主要體現在處理親情、愛情、友情時的不成熟和不理智。如果原生家庭情況不佳的話,就更容易使之將情感寄托於其他途徑,比如沉迷於戀愛之中。當遭受失戀的打擊時,這些學生因為缺乏相應的情緒控制和管理能力,往往會產生強烈的挫敗感而走不出失戀的陰影,從而引發一系列心理問題。還有些學生,因為自身性格和習慣原因,無法投入到正常的人際交往之中,經常和同學、室友產生摩擦,也極易產生極端心理問題。

   學業、就業壓力。一部分學生進入大學之后,無法適應大學的自主、自律式學習方式,大學裡專業課程的設置都是在老師講授的基礎之上,更加偏重於個人的自學。如果一直無法擺脫高中時候以老師講授為主的學習方式,容易產生鬆懈心理,課程重視度下降,最終導致學業挂科,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進而造成較大的心理焦灼感和壓力。對於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來說,對未來的規劃無非兩種:就業或者繼續深造。不論選擇哪種,都面臨著激烈的競爭和淘汰,加之父母期望過高,多方面的壓力匯集,也容易產生焦慮心理問題。

  針對大學生心理障礙的解決策略

   積極心理學的運用。除了傳統教育中對於大學生消極心理進行干預、疏導和治療,對存在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生個體予以關注之外,現在我們更加提倡“積極心理學”的應用:更注重對大學生個人潛在能力的激發、積極心態的培養和引導,培養其更加積極的心理品質,包含積極的思想、情感、品性等。通過積極心理學健康教育,引導學生在處理實際困難過程中運用更加積極的心態去面對,運用積極的方式去解決。同時通過開展積極心理學教育使其提升幸福感,促進其實現自身價值,並具有更加積極的品質實施自我心理調整,提升其心理承受能力。此方法極大地豐富了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內容,具有普遍適用意義。積極心理學不再是以往“亡羊補牢”式地去解決單個學生的心理問題,而是以“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的方式去建立廣大學生積極向上的心理基礎。

   重視體育鍛煉。體育鍛煉會促使人體分泌快樂元素“多巴胺”。諸多研究結果表明,體育鍛煉可以通過減少抑郁情緒的作用機制,有效緩解和控制個體的消極情緒。大量實証研究表明,體育鍛煉的強度與消極情緒具有關聯效應,有規律的體育鍛煉可以大大降低消極情緒發生的概率,抑制個體情緒的波動,緩解心理疾病的發生。體育鍛煉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還可以促進同學、老師以及外界之間的友誼,加大彼此之間的溝通了解。通過身體不斷適應運動帶來的刺激,可以引發生理極限被一次次打破的成就感,面對挫折和困難的掌控感,全面提升個體的身心健康,同時提升學生個人面對社會挑戰的自信心和應對能力。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可以從體育鍛煉心理學的角度入手,開展團建、拓展、體育比賽等,不斷增強大學生在面對人與人交往、合作,學業、就業壓力等問題時的自我調節能力,進而塑造健全的人格,消除或遏制消極負性情緒,提升大學生整體的心理健康水平。

   加強線上咨詢疏導功能。以往大學的心理疏導都是以線下面對面的方式來開展,這種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接待時間相對固定,一般隻能是心理疏導老師上班的時間,下班之后想要做到“面對面”進行有一定困難。其次,私密性較低。學生會暴露自己的個人信息,這也會使有些希望進行心理治療的學生望而卻步,反而失去了干預引導的最佳時機。現在是互聯網時代,網絡信息十分發達,以微信為例,通過微信這種全新的方式對大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不僅為解決心理問題拓寬了渠道,還能以大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對其進行引導,有助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開展,可以給更多的學生提供咨詢機會。高校也可以嘗試培養對心理健康教育感興趣的學生,利用微信對其進行輔導,充分發揮朋輩互助的優勢,讓更多的學生真正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所帶來的積極能量。

   (作者:徐遲,系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