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瞄准人才培養質量,提高文化成績要求,加強統考統測

藝體招考迎來大變革

2021年09月27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體招考迎來大變革

  觀眾在展覽上參觀西安美術學院畢業生的作品。新華社發

  在河北省邯鄲市一家舞蹈中心的練功房,藝考生在練習基本功。郝群英攝/光明圖片

  日前,教育部等部門發布《藝術類考試招生意見》《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意見》,對相關專業考試招生改革工作作出部署,這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重要體現,也是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推進新一輪高考綜合改革,保障人才培養質量和促進教育公平的重要舉措。

  五育融合,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等系列文件的出台,都是為了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要求,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近年來,我國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和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中雖然重視人才選拔質量,但對文化成績的要求一直低於普通專業考生,部分考生和家長存在“重專業輕文化”的現象,考生將此類考試作為“升學捷徑”或“敲門磚”,往往進行功利性報考。這對青少年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影響很大,也直接影響到高校體育、藝術類專業的辦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以及入學機會的公平。因此,兩個意見都要求提高高考文化成績的基本要求。

  《藝術類考試招生意見》提出,逐步引導高校提高高考文化成績,提高文化成績的最低標准,探索採取文化成績初篩等措施,選拔和培養德藝雙馨的藝術人才。

  《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意見》要求報考“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的考生的高考成績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報考其他類高校的考生的高考成績不低於最低控制分數線的80%,選拔和培養綜合素質全面且具有較高體育競技水平的學生,為國際重大體育比賽和國家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系提供支撐。

  提高藝術類、體育類專業考生文化考試成績要求,是為了引導學生在發展興趣特長的同時,更加重視學業質量提高和綜合素質養成,構建引導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人才選拔評價體系,為到2035年實現將我國建設成為文化強國、教育強國、體育強國的遠景目標提供人才支撐。

  問題導向,完善分類招生錄取機制

  邁入普及化階段以后,高等教育的發展需要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各級各類人才的多樣化需求,也需要滿足人民群眾的多元化教育訴求。體現在高校考試招生制度中,就是要針對現實問題,規范考試招生工作,完善“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

  《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意見》針對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在考試招生中的問題,如二級運動員報考門檻較低、文化課成績錄取要求偏低等,重點部署優化招生項目范圍、嚴格報考條件和資格審核、改進考試評價方式、提高文化成績要求、完善招生錄取機制等工作任務。在考試評價方式上,採取“文化考試+專業測試”相結合的方式,文化考試成績使用全國統一高考文化課考試成績,專業測試全部納入全國統考並由國家體育總局牽頭組織實施﹔在招生錄取機制上,高考文化課成績不低於招生高校相關專業在生源省份錄取分數線下20分的學生,可申請就讀相應的普通專業,其余學生限定就讀體育學類專業。除此之外,高校每年還通過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單招、其他體育學類專業招生、優秀運動員保送等多種渠道招收體育特長學生,保持體育特長學生升學渠道的暢通。

  《藝術類考試招生意見》針對部分考生盲目跟風、部分高校辦學定位不清晰、招生錄取辦法復雜多樣等問題,重點圍繞“怎麼定位”“怎麼考試”“怎麼錄取”“怎麼監管”提出系列改革任務。進一步完善“文化素質+專業能力”相結合的考試評價方式,文化素質使用高考文化課考試成績,專業能力使用藝術專業能力考試成績﹔根據不同藝術專業人才選拔培養的要求,實行分類考試,根據不同的考試方式,分類制定相應的錄取辦法。實行分類考試、分類錄取,成為這次藝考招生改革的一大亮點。

  總之,兩個文件突出了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在高校考試和招生錄取環節存在的質量和公平問題,回應高校、學生與社會多方利益訴求,進一步提高考試招生制度的科學性與公平性。

  系統推進,提高高校人才培養質量

  進入新時代,加強內涵建設、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成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戰略任務。這就要求高等學校統籌推進人才選拔與培養工作,深化高校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加強學生培養過程的質量監測,完善高等教育質量保障體系。

  《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意見》提出加強學生入校后的培養管理,建立准入和退出機制,尤其是要嚴格學業標准,原則上高水平運動隊學生與普通學生的學業水平要求應保持一致,參加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同時,高校可以通過學分制、延長學制、個性化授課、補課等方式,在不降低學業標准要求、確保教育教學質量的前提下,積極為高水平運動隊學生完成學業創造條件。

  《藝術類考試招生意見》要求高校充分考慮學校發展定位和人才培養標准,逐步提高文化課成績錄取要求,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近年來,部分高校為追求多學科發展而盲目擴大藝術類專業招生規模,但因辦學定位不准確,招生規模及專業設置與社會需求存在脫節現象,總體就業質量不高,既不利於引導學生全面發展,也不利於高校建設高質量的藝術人才培養體系。相反,近年來北京大學藝術史論專業一直按高考文化課成績錄取,中國人民大學將美術和設計學類的文化成績要求提高至一本線以上,人才培養質量得到普遍認可。

  質量是人才培養的生命線。高質量的藝術類、體育類專業人才培養體系是構建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規范、改進和完善高校藝術類專業和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為文化強國、體育強國、教育強國的建設提供人才支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助力。

  (作者:鐘秉林,系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