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些中小學校園面積狹小、學生數量激增,體育活動受到很大限制

學生活動場地不足問題亟待解決

本報記者  辛  陽  畢京津
2021年09月27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4月,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學校每天統一安排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每節課間應安排學生走出教室適量活動和放鬆。但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有些學校由於校園面積狹小、學生數量激增等原因,學生活動場地不足的問題亟待解決。

  “學校是按24個教學班的規模建設的,但現在班級達到37個。學生多了將近一倍,學生活動場地嚴重不足。”遼寧省某小學一名學生家長說,“學校操場隻有200米跑道,學生做操都要分批進行,上午是低年級,下午是高年級。”

  記者採訪了遼寧四地的中心城區小學,從2016年到2020年,四地中心城區學生數量增加了2萬余人,活動場地面積卻因為建設等因素減少了近5000平方米,每位學生平均佔地面積減少3.29平方米。

  河南鄭州金水區文源小學是2016年新建的小學,佔地約20畝,24個教學班的設置。雖然建校隻有5年,但學校空間已經顯得“力不從心”。為了容納更多學生,學校把閱覽室搬到了樓梯走廊,教室也盡可能設計成一室多用,同時對地下和樓頂空間也進行了改造,把功能室盡可能多地遷移到這些地方。

  “小學活動場地不足的情況,在各地都有不同程度存在。”遼寧省一位小學校長說,“尤其是在中心城區,這種情況就更加明顯。”據媒體報道,上海市一所小學佔地18畝,1500多名在校生的活動場地就是3塊籃球場和50米跑道,體育課隻能進行踢毽子、跳繩等對場地要求不高的運動。還有學校在做課間操時將學生安排在教學樓台階、花壇邊等空地上,甚至把樓頂空地也開辟成了臨時操場。

  為解決活動場地不足的問題,不少學校開展了創新探索。河南一些學校通過改造地下室、車庫等,把圖書室、書法室、美術室、活動室等搬到地下,並通過分組使用等,部分解決了學校教室的不足。有的學校則對教室進行改造,通過調整桌椅等方式,實現普通教室、活動室之間的靈活切換﹔還有的則借用鄰近的體育場館開展體育活動,改善學生活動環境。

  一位從教3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表示,學校對內部空間“挖潛”,或者借用場地,可以緩解活動空間不足的情況,但要從根本上保証充足的學生活動空間,還是要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避免學生過多集中於少數幾所學校。

  沈陽市教育研究院決策咨詢部部長趙海千表示,教育行政部門要科學預測教育資源的配置需求,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科學預測學齡人口數量和結構分布變化,同時與政府部門密切合作,根據學齡人口的變化趨勢,對教育經費投入、教師編制供給、學校布局等資源科學合理規劃,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07 版)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