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程序員”編寫“大世界” 智慧點亮暑期生活

【查看原圖】
圖為選手展示雙語班級小助手(主辦方/供圖)
圖為選手展示雙語班級小助手(主辦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2019年08月21日13:19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李依環、實習生樊潔瑜)“我眼中的人工智能,就是機器人可以代替人類完成一些繁瑣的工作”、“學習人工智能幫助我開闊了眼界”……在日前舉行的2019全國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展演活動上,來自全國多所中小學的“小小程序員”們紛紛談了自己對於人工智能的認識,也帶來了和小伙伴們創作的智能化作品。

活動上,遼寧撫順第六中學的小選手們展示了一款智能寵物機器人。談到創作靈感來源,其中一位同學談到,他們發現社區的爺爺奶奶們年紀大了,生活不便也很孤單,所以想創作一個智能陪伴機器人。小選手們通過語音識別實現了語音聊天,用圖像識別實現了智能自動跟隨等功能,讓老人感覺時刻有人陪伴、不再孤單。

 來自山西的學生們帶來的作品是一個智能控制蔬菜大棚。它可以實現自動澆水、陽光追蹤、智能控制間距,達到更好地利用陽光、土地、水資源的目的。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他們自豪地說:“我們根據自己的創意,在老師的指導下制作出這個作品。”小選手們在生活中尋找靈感,結合人工智能軟硬件,動手創作出一件件多功能、貼近生活的人工智能作品。

 “關注人工智能、投入人工智能、掌握人工智能是發展的要求,是時代的要求。而今,有志於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中國青少年一代應當立志成為人工智能的愛好者、應用者、工作者和創新者,為未來人工智能領域譜寫新的篇章。”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開幕式上表達了對青少年的殷殷期盼。

廈門市蓮河中學的信息技術老師陳金定此次也作為帶隊老師參加了活動。他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說,中學階段是思維開發的關鍵時期。學習人工智能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對思維能力的培養也很重要。學生在學習人工智能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是一個“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這個過程也可以拓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對提高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很有幫助。

據介紹,本次展演活動以“AI中國 AI未來”為主題,旨在推動人工智能教育普及與發展,增強青少年的創新意識與動手能力為宗旨,開設了網絡基礎項目、人工智能創作項目、無人駕駛對抗項目等多種形式的活動。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樊潔瑜)、熊旭)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