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醫藥大學發出首封通知書 質朴之中見馨香

【查看原圖】
北京中醫藥大學錄取通知書 曹雯/攝
北京中醫藥大學錄取通知書 曹雯/攝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2019年07月19日09:47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昨日下午,北京中醫藥大學(下稱“北中醫”)進行了第一封錄取通知書的發放。校長徐安龍與來自北京、天津、浙江、上海、四川、青海的考生進行了微信視頻通話,為十位考生代表簽署錄取通知書,寄語新生做傳承創新、勇於擔當、努力拼搏的新北中醫人。

北京考生閆昊堃作為考生代表接受了徐安龍簽發的錄取通知書與贈書,並表示自己在參加北中醫夏令營誦讀《大醫精誠》時就堅定了學醫的意願,領悟到了醫德和中醫精神的內核。在他看來,學醫,無疑會比其他的專業苦一點,需要付諸五年、八年,甚至是九年的時間。作為一名中醫學生,更是要讀古籍、學經典,為將來懸壺濟世,大濟天下蒼生做准備。

據了解,今年北中醫的錄取通知書在樣式設計上有所創新。從“魚躍龍門”抽象而出的“陰陽魚”主視覺元素與特制的“杏林香紙”令今年的北京中醫藥大學錄取通知書脫穎而出,被稱為“靈魂有香氣”的錄取通知書。

宋朝陸佃的《埤雅·釋魚》曾寫道:“俗說魚躍龍門,過而為龍,唯鯉或然。”據北中醫招辦人員介紹,鯉魚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諸多象征意義,承載著民族傳統觀念的文化內涵,《本草綱目》將它列於31種魚之冠。躍動的錦鯉象征著鯉魚跳龍門,寓意金榜題名,更象征著北中醫人在治學濟世過程中“追求卓越、止於至善”的精神﹔《易傳》曰“一陰一陽謂之道”。此次錄取通知書圖案設計就融入了陰陽這一簡朴而博大的中國古代哲學,陰陽是奠定中華文明邏輯思維基礎的核心要素,更是中醫學的基本理論。主視覺的“陰陽魚”體現出“天地和諧”的中醫正統觀念與哲學思想。新設計中融合了陰陽魚和鯉魚跳龍門圖樣,用回形紋理勾勒出指紋圖式,寄語2019屆新生進入中醫藥的學術領域探賾索隱、鉤深致遠,努力探尋神奇的生命密碼。

扇動紙張,習習香氣。據悉,錄取通知書上的香紙是由北中醫學生創新創業團隊“芸生”開發,專為新北中醫人制作。產品由硫酸紙、銘文、香水三部分組成。選用硫酸紙為基礎材質,紙上以方正小篆書寫了校訓“勤求博採,厚德濟生”。據悉,香方以中草藥為基底進行設計,共配有三種香型:杏林待月——寓意學生應志趣高潔,不落窠臼﹔春苑露華——寓意醫書浩如煙海,當埋頭苦讀﹔橘井落霞——寓意醫生普懷濟世,造福人類。

在2019屆畢業典禮上,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寄語畢業生要講真話講實話,“絕不含糊,絕不浮夸”。在2019年新生通知書上亦可窺見北京中醫藥大學一脈相承的質朴和執著——用不斷的魚躍跳動為日后“成龍”做注腳,用孜孜以求的赤子之心鍛造一名中醫人應有的“靈魂香氣”。正如同每一位踏入中醫之路的學子,經歷過風疏雨驟的洗禮,經受過榮辱浮沉的考驗,內心才能成熟豁達,尋得“此心安處”。(郝孟佳 曹雯)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曹雯)、熊旭)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