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記者手記:古城牆煥發新生機

【查看原圖】
古城牆的靜謐 母健瑋攝
古城牆的靜謐 母健瑋攝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2017年07月25日16:06

“穿越千年絲路,探尋中國印記”2017首都大學生記者團採訪的第一站,是夜游西安古城牆。雖相隔幾百年的歷史,但當我們一步步登上台階,仿佛仍能感受到多年前古城牆內外繁榮昌盛的場景與金戈鐵馬的冷酷。

 隋朝以來,由於古長安重要的經濟戰略地位,其城防建設受到了歷朝歷代的重視。而城牆,作為古代最有效、最可靠的防御措施,更是建設的重中之重。逐漸成長為包括護城河、吊橋、閘樓、箭樓、正樓、角樓、敵樓、女兒牆、垛口在內的完備的軍事體系,堪稱穩固如山。

然而歷史如大浪淘沙,再穩固的城牆,再完善的防御,也不能阻擋歷史的車輪。如若時代的引領者不能順應歷史的規律、把握時代的脈搏,那麼不論駐守城門的是何等精兵強將,也終要退出歷史舞台﹔再無懈可擊的軍事壁壘也將化作斷壁殘垣。

歷史一次又一次地証明了,閉塞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修建再高的城牆也不可能抵擋先進的堅船利炮,唯有真正地打開城門,以包容的精神去傳播和平、吸納文明才能實現長足的進步與繁榮。

近年以來,歷經滄桑的西安古城牆又一次得到了修繕,然而這一次,我們不是為了戰略防御,而是為了不忘歷史,繼往開來。如今,西安古城牆正逐步成為西安歷史文化的一個縮影,成為體現人文西安的一個重要品牌,也成為西安通往世界的一張特色名片。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倡議,為古絲綢之路賦予全新的時代內涵,西安也再一次站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起點上。厚重的城牆以昂揚之姿打開,西安緊隨時代的步伐大步向前,昔日森嚴的軍事壁壘成為了文明與文化的象征,古城牆在新時代光芒的映照下,重新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中國石油大學 母健瑋)

 

分享到:
(責編:方萌萌(實習生)、熊旭)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