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河北本科一批招生計劃公布 理科遠超文科【2】

2013年07月19日09:30  來源:燕趙都市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導讀]本科一批計劃招生37781人,其中文史類共設置招生計劃6439個,理工類計劃數為31342個,理工類計劃是文史類的近5倍。文科生升學越來越難。

觀察

600分以上考生少了

半數院校投檔線集中在控制線上30分之內

“院校投檔線一出,明顯的感覺是高出錄取控制分數線100多分、大幾十分的院校少了,三分之一的院校都是在本科一批錄取控制線上20分之內錄取。”省高招錄取現場18日舉行錄取通報會,錄取相關負責人介紹,半數以上院校投檔線集中於錄取控制分數線30分以內。

半數院校投檔線超不過控制線30分

今年我省本一院校一志願投檔的一個顯著特點,是投檔線剛過控制線的院校相對集中。從投檔線分布情況來看,理工類院校254所,本科一批錄取控制線為538分,46所院校投檔線在538—548分之間,47所院校投檔線在549—558分之間,在控制線上20分以內的院校,理科佔到35.43%﹔文史類191所院校中,71所院校的投檔線在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20分之內(561—581之間),佔到招生院校總數的34.55%,42所院校投檔線在582—591之間。高出本科一批錄取控制線30分以上的院校,文理科院校都不到院校總數的一半。

600分以上考生減少

“院校投檔線集中於控制線上30分以內,與今年我省考生高考分數分布發生變化等原因相關。”有關人士分析,首先,今年考生分數峰值發生了改變,文科考生峰值在300-439分之間,變化不明顯,理科考生分數峰值平均下降20分,多數考生主要集中在440-559分﹔其次,由於今年高考試題原因,文理科高分段考生都有所減少,文科6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減少200多人,降低14.68%,2012年,600分以上考生,理科生有13256人,今年則降為6829人。此外,有些原來在本二批次招生的院校,往年生源較好今年調整到本科一批錄取,多重因素影響,出現了“投檔線在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附近的院校整體增多”的局面。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超級中學半軍事化管理 包攬河北文理狀元及文…
2復旦大學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錄取分數線 
32013年山東大學在各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42013大連理工大學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52013華中科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6清華大學2013年各省錄取分數線(陸續公布)
7華東師范大學2013各省錄取最低分數線公布
82013年湖南大學在各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92013吉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102013中國科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河北本科一批招生計劃公布 理科遠超文科
·河南一本正式投檔 省長向名校力薦考生
·安徽公布一本院校征集志願計劃3700個
·00后大學生襲來 13歲天才小美女考上東大
·腦癱高考生被川大錄取 曾為畫直線練習1周
·兩名同宿舍留守孩高三學生雙雙考入北大
·山西名校師生淡然看待“高考狀元”
·陝西高考文理科第一名2萬獎學金捐給學弟學妹
·四川高考錄取全面拉開 考生及時關注錄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約收1590名內地新生 學校稱生源好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