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日照現“最牛高考班” 倒數第一高出一本線44分

2013年07月19日07:35  來源:大眾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日照市實驗高中高三33班合影

  7月16日開始,山東省2013年高考本科一批次開始錄取。記者了解到,在今年的高考中,日照市實驗高中一理科高考班38名學生成績均超過了一本錄取線,最高分714分,最低分598分,高出一本線44分。此外還有兩名學生被清華大學錄取。

  全班38名考生全過一本線 “倒數第一”都超44分

  在今年的高考中,日照市實驗高中高三33班的38名同學全部超過了本科一批錄取線,最高分714分,該考生數學考了滿分﹔最低分為598分,超出了理科一本線44分。此外還有兩名學生被清華大學錄取。這個班級取得了一個不錯的成績,因此也被網友稱為“日照最牛高考班”。

  據該班班主任王貴兵介紹,他們班能考出這個成績,也是他未預料到的。回想起剛接手這個班級的時候,王貴兵表示壓力很大。“這個班是在他們剛升入高三的時候組建的,當時進入這個班的學生成績都是很不錯的。我怕不能帶好這個班,所以心裡壓力挺大的。”王貴兵說,當時他還曾提出由別的老師出任33班的班主任,但是學校最終還是確定由他擔任。

  “但是學校組建這個小班,是一個大膽的嘗試。這些學生的成績很不多的,平常的課堂授課方式難以滿足他們的學習需求,而小班制更能讓他們找到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而且我們也能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提升他們的能力。”高三級部副主任張生說。

  雖然該學校嘗試小班管理,但學校並沒有給33班任何特權待遇,而是和其他班級一樣。按照規定,高三年級學生每天要參加上午和下午統一組織的兩次跑步,而班主任王貴兵為了讓學生們加強鍛煉,每天早上還增加了一次晨跑時間,“這樣能保証學生有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

  班主任一年瘦了15斤 制造“偶遇”與學生談話

  王貴兵說,管理33班雖然心理壓力比較大,但是在其他方面都還算是比較輕鬆的。“這些學生的自學能力都很強,從來不用我們給他們制造壓力,督促他們學習。相反,我們要做的是幫他們減壓。”王貴兵說,他要求學生們早上六點之前不准到教室,而晚上最晚10點前要上床睡覺,不准開夜車,保証學生們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磨刀不誤砍柴工嘛”。

  在授課過程中,33班的教師們與其他班級的教師的方法也有所區別。“我們一般一節課也就隻講10幾分鐘,剩下的時間有學生自習。他們都有自己的學習方法,我們只是起到引導的作用。”教授33班數學課的王貴兵說。

  據了解,當個別學生出現壓力過大以及其他不太正常的表現時,王貴兵也會主動找學生談話,但是他與學生談話的方式與一般的談話不同。“當我發現有同學因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或者出現其他不正常的情況時,我從不會在上課的時間找他談話,而且也從不會把他從教室裡叫出來談話。這樣容易使他產生他可能存在很大問題的想法,對他的心理會造成影響。”王貴兵說,他與學生的談話方式是制造“偶遇”。“我會在放學后,在他要經過的路上等他,然后假裝意外遇到他。然后隻和他談一兩分鐘,談時間長了也會給他們產生壓力的。”王貴兵說。

  據了解,在高三第一次模擬考試后,由於33班的總體成績並不理想,學生明顯表現出自信心不足,壓力倍增。當班主任王貴兵正在想如何讓緩解學生們的壓力時,高三級部副主任兼33班英語老師張生走進了教室,學生們曾多次要求他唱歌但從未在教室唱過歌的張生,主動在教室裡唱了一首,博得了同學熱烈的掌聲后,學生們臉上凝重的表情與壓抑的氣氛一起消失了。

  在管理33班的這一年裡,王貴兵每天晚睡早起,心裡一直繃著一根弦。“直到高考結束后,我才鬆了一口氣,才感覺那根弦終於鬆開了。”王貴兵說,這一年內,他瘦了15斤。

  教師:好成績秘訣在於學生自己勤奮

  當記者問一個班能考出如此好的成績的秘訣時,張生笑著說,“真沒有什麼秘訣,如果有的話那就是學生們都很勤奮,不用我們督促,而且他們都有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規劃。”

  據介紹,今年考高考得714分而且數學考了滿分的考生王璐,在高一的暑假期間,就已經把高中所有的數學必修課本預習完了。到了高二暑假的時候,王璐購買了很多與數學以及英語相關的課外輔導教材,並做了多套省內往屆考試題,提升了她的知識面。“王璐這三年的勤奮努力,才使得她在今年高考中考出數學150分英語143分的好成績。”張生說。

  此外,王貴兵還一直要求他的學生們一定要養成答題規范的習慣,同時一定要做好經驗總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記者 崔維成)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超級中學半軍事化管理 包攬河北文理狀元及文…
2復旦大學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錄取分數線 
32013年山東大學在各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42013大連理工大學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52013華中科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6清華大學2013年各省錄取分數線(陸續公布)
7華東師范大學2013各省錄取最低分數線公布
82013年湖南大學在各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92013吉林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新)
102013中國科技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隨時更…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河北本科一批招生計劃公布 理科遠超文科
·河南一本正式投檔 省長向名校力薦考生
·安徽公布一本院校征集志願計劃3700個
·00后大學生襲來 13歲天才小美女考上東大
·腦癱高考生被川大錄取 曾為畫直線練習1周
·兩名同宿舍留守孩高三學生雙雙考入北大
·山西名校師生淡然看待“高考狀元”
·陝西高考文理科第一名2萬獎學金捐給學弟學妹
·四川高考錄取全面拉開 考生及時關注錄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約收1590名內地新生 學校稱生源好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