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各地動態

北京高考錄取分大幅提高會不會對好學生不利?

2013年06月24日09: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朱宸卓面對眾多記者顯得有些?腆 攝影/本報記者 陳柏

北京高考理科狀元朱宸卓面對眾多記者顯得有些?腆 攝影/本報記者 陳柏

文科一本線549分 理科一本線550分———

昨天上午,市教育考試院發布今年高招本科批次分數線。其中,文科一本線為549分,比去年提高54分﹔理科一本線為550分,比去年提高73分。

之所以高考分數線會有如此大幅度的提升,市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臧鐵軍表示,主要是因為今年高考試題加強了對主干知識的考核,總體設計上對試題難度有所調整,同時,試題緊密聯系學生生活,學生發揮不俗。此外,臧鐵軍還表示,雖然今年各批次的控制線有大幅提高,但考生成績的分數段並沒有大幅的壓縮或扭曲,而是呈現有規律的平移式變化。從區分功能講,可以實現高考的區分功能,不會對某一分段的考生產生影響。

根據臧鐵軍介紹,今年本市招生錄取繼續實行分批次、按志願錄取的模式。錄取工作將於7月6日至8月7日進行。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專科普通批考生已填報志願錄取結束后,仍將根據計劃完成情況依次進行批次分數線上征集志願錄取、按已填報志願降分錄取和降分再次征集志願錄取,請考生隨時留意考試院網站信息。

同時,臧鐵軍透露,今年北京考試試卷亮點較多,比如作文題通過科學家和文學家對手機的開發,激發考生思考和想象,從科學與人文的角度探討科技發展對人類的影響,立意高遠,貼近現實生活,開放度大,學生有話可說,特別是為高端考生提供了廣闊的展現空間,考生寫出了較多的高水平文章,有7篇作文獲得滿分。又如文綜各學科通過提供任選題目,體現了新課程的選擇性和開放性,有利於考生個性的展示等。

此外,今年的考生分數分布和去年的形態相比沒有大的變化,但高分人數整體提高,比如700分以上的考生數量往年隻有個位數或十位數,今年則進入百位數,達到100多人,650以上的考生更是達到了3000多人。但由於今年分數整體提升,今年進入700分以上的考生人數與去年進入650分以上考生人數相當,今年進入650分以上考生人數與去年進入600分左右以上考生人數相當。

釋疑

釋疑一:

今年高考錄取分大幅提高,會不會對好學生不利?

臧鐵軍:雖然今年各批次的控制線有大幅提高,但考生成績的分數段並沒有大幅的壓縮或扭曲,而是呈現有規律的平移式變化。考生的成績是整體位移,而不是某個分數段的成績有顯著變化,打個形象的比方,就好比原來的排隊是1、2、3層樓的排序,今年則是4、5、6層樓的排序,對某一個分數段的考生不會產生影響。

釋疑二:

考查主干知識會不會降低考生之間的區分度?

臧鐵軍:今年的高考突出考查了課程的主干知識和著重培養的主干能力,全卷在設計上針對這一部分內容增加了一定的比重,但題目依然保持了較好的靈活性,較強的綜合性,同時也緊密聯系實際。而在主干知識中也能考出難題,比如今年文綜科目中,就出現了兩道涉及歷史、政治、地理等三個學科的跨學科的綜合考題,難度較大,分值也在30至50分左右,可以很好地考查出不同水平的學生。

釋疑三:

分數提高會不會是因為評卷標准比以往寬鬆?

臧鐵軍:高考試卷標准答案是在出題后就會隨即制定,也就是在高考之前,標准答案已經確定。同時,這個標准答案確定后,在考生考試結束后,閱卷組在制定評分標准之前,還要總體參考今年考生考試的情況,具體分析考生的答題情況,比如有沒有更加豐富的答題內容等,這些會對閱卷的標准有微調,目的是使閱卷標准與學生答題情況相吻合,但這僅是評閱標准制定的微調,不會有評卷寬鬆的情況出現,也就是說,今年不存在比往年評卷鬆的情況。

釋疑四:

以往幾年的高考錄取分數是否還具有參照性?

臧鐵軍:由於今年考生成績普遍提高,因此,考生在查詢到自己的考試成績后,如果和去年、前年以及過去幾年的成績相比的話,基本不具備可比性,因此建議考生今年不僅要關心自己的成績,更應該關心自己在考生群體中的相對位置,同時,還要關注自己與錄取分數線的距離有多大。可以說,成績靠前的錄取把握自然更大一些。

釋疑五:

今后課程學習方向是否會有調整?

臧鐵軍:今年高考命題的思路就為今后學生學習提供了導向,高中三年,學生的學習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更多引導中學教學將注意力放在學科的核心內容上。要更好地教學生掌握學科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學科思想方法,夯實打牢一生發展的基礎,形成可持續發展的能力。課程中一些非主干、相對次要的內容,有些屬於枝枝葉葉的東西,學生能夠掌握固然更好,但不會列入高考試題實現區分度的考核范圍,因此,學生還是要在課程標准之內的基礎知識上下工夫。文/本報記者 安蘇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
2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北京高招錄取周六開始 網傳錄取線不靠譜
7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82013年全國各地高考文科錄取線排行前十位
9石家庄中考成績及各校錄取分數線7月3日下午…
102013各地高校在山東省的錄取分數線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江蘇高校招生提前批次錄取開始 錄取結果免費查詢
·2013年黑龍江高考提前錄取本科院校錄取最低分數線(一)
·北京大學2013年各省錄取分數線
·2013年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高考錄取查詢系統
·2013年山東師范大學高考錄取查詢系統
·2013年福州大學高考錄取查詢系統
·2013年曲阜師范大學高考錄取查詢系統
·新疆高校招生10日至12日進行自主選拔考生錄取
·吉林省高考第一階段錄取及征集志願時間確定
·2013年黑龍江提前錄取本科院校錄取最低分數線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