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大連13日起填報志願 考生需規避平行志願風險

2013年06月18日14:51  來源:大連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導讀]我市高考 填報志願時間為6月13日至22日。近年我省在普通類一批本科A段和B段實行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辦法,有效降低了高分考生填報志願風險,但也存在相應的其他風險。如何規避?專家提出了建議。

我市高考填報志願時間為6月13日至22日。近年我省在普通類一批本科A段和B段實行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辦法,有效降低了高分考生填報志願風險,但也存在相應的其他風險。如何規避?專家提出了建議。

平行志願如何投檔

首先對全體考生分科類(文或理)按考生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體現“位次優先”的原則。

再根據考生位次對考生所填報的A、B、C等平行志願的自然順序依次檢索,如果符合A志願,則被投檔,如果分數不夠,則繼續檢索B志願,依次類推,體現“遵循志願”的原則。檔案投出后就完成了該考生的投檔過程,投檔后是否被錄取由院校決定。

平行志願風險不少

1.擇優過程中正常落榜的風險。高校擇優錄取的原則允許院校投檔數略大於招生計劃數,因此,超過招生計劃數的部分已投檔考生依然面臨正常落榜的風險。

2.平行志願自身缺陷的風險。很多考生和家長認為平行志願就是“保險志願”,隻要考分考高了,就一定能考上,這是對平行志願的一種誤解。由於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隻進行一輪投檔,投檔后一律不再補投。考生被投檔后,如果成績相對較低、排名靠后,或專業不服從調劑、或不符合特殊專業的體檢要求、或不符合某些專業的單科成績要求,該考生就有可能被高校退檔,而此時平行填報的其他學校也已經完成投檔,不再進行第二次投檔,這名考生會因再沒有被投檔的機會而落榜。

3.考生定位不恰當的風險。我省今年繼續實行考后估分填報志願,有的考生估分不准確,有的考生定位不恰當,盲目選擇高考成績達不到錄取分數線的院校,都會對考生錄取產生不良后果。如果考生高考分數雖然達到第一批本科錄取控制分數線,但均未達到所填報的三個平行志願院校的投檔線,考生就不可能被投檔,隻能參加“征集志願”或下一批次的錄取了。

4.志願梯度不合理的風險。實行平行志願后仍然存在院校志願合理分布問題,如果考生填報的幾個平行志願之間沒有適當的梯度,則考生被投檔的機會就會減少,假如A志願不能投出,而B、C等后續平行志願院校的投檔分數比考生高考成績還高,則后面的平行志願都無法投出,就可能出現高分落選。

考生如何規避

1.在填報志願時要實事求是地估計自己,為自己准確定位,量力而行。

2.要合理搭配專業志願,並盡量選擇“服從專業調配”。

3.要避免誤闖政策禁區。高校有的專業是有特殊要求的,考生要細讀高校招生章程,弄清哪些專業有特殊政策限制,避開自身身體條件受限的專業。

4.要提高志願的有效性。平行志願之間一定要有合適的梯度,拉開一定檔次。也就是說,后面院校志願的投檔分數一定要比前面院校志願的投檔分數降低一定的幅度。

 

 

  

■高考組圖:

組圖:2013高考結束 見証最幸福的時刻
2013年高考結束:最期盼的瞬間
2013高考 看看考場周邊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信心滿滿
組圖:記錄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燦爛微笑
高考現場:首日“戰役”結束(組圖)
明星高考奇葩事:楊冪總分第一趙薇丟准考証
人民網記者直擊2013年北京高考現場
盤點2012年高考:鏡頭裡的幾宗"最"

■2013高考試題匯總專題   ■各省區市成績公布時間及查分方式

語文試題 湖北 安徽 山東 廣東A B卷 北京 新課標Ⅰ 湖南清晰版 重慶 湖北 新課標Ⅱ 更多>>

數學試題 北京文  湖北理 廣東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東理 新課標Ⅰ理 新課標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蘇 湖南文 更多>>

文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卷 湖南清晰版 江西 重慶 更多>>

 

理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 北京 重慶卷 陝西 湖南 更多>>

 

英語試題 安徽 新課標Ⅱ 陝西 四川 新課標Ⅰ 湖南 廣東A 山東  更多>>

■2013高考試題參考答案

北京數學 語文 山東數學理 陝西英語 語文湖南英語 重慶語文 遼寧理綜 更多省份>>

■各省市高考作文題  同題征文活動
■各科高考試題點評: 
·一張試卷考出五種能力 專家詳解高考語文命題之變
·評安徽語文考卷:總體偏難“不畏浮雲遮望眼”
·2012高考語文,考的是思維而非記憶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點評
·於丹:2013年高考作文緊扣社會現象 很有時效性
·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楊振寧與莫言的對話 更多>>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明星高考分數曝光 李冰冰語文27 湯唯高考…
22013年全國各地高考錄取分數線預測 
3老百姓點評2013年高考全國各地作文題目
4武書連2013中國大學排名填報志願特別版
5老百姓點評2013年高考新課標I卷作文題目
6專家點評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題
7北京高考閱卷啟動 1160名教師評閱26.…
8專家點評2013年高考江蘇卷作文題
9遼寧2013高考一本分數線預測:理533文…
10老百姓點評2013年高考江西卷作文題目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大連13日起填報志願 考生需規避平行志願風險
·古代科舉分文、武科 考三天題量大且雜
·江蘇2013年高考錄取7月7日開始
·北京市2013年高招7月6日開始錄取
·北大古跡成高考許願牆 廟牆被刻“一定考上北大”
·山東高考閱卷點遭遇停電危機 理綜閱卷過半得分平穩
·專家解析30年高考作文變遷 勵志故事成近年命題主流
·廣西高考評卷點:作文反復斟酌雙評無“秒殺”
·發明達人放棄高考 當了一年老板他又回爐深造
·“高考狀元成就不突出”很正常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