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教授研究三維仿真獲亞洲大獎 虛擬手術更逼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武大教授研究三維仿真獲亞洲大獎 虛擬手術更逼真

2012年11月07日09:17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他介紹,上世紀80年代,美國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個虛擬手術仿真系統,用於觀察關節移植手術的過程與結果。手術過程中一些組織器官變形、手術刀剪切的真實感、流血擴散、皮膚收縮、內窺鏡手術實時冒煙仿真……這些都是一台‘真實’手術的組成要件。

  本報訊(記者李佳)游樂場裡的賽車游戲、電影大片中的虛擬怪物……這些,都是電腦“做”出來的﹔伴隨電腦三維仿真技術的發展,科學家把越來越多“身臨其境”的技術手段用於服務人類。記者昨日從武漢大學獲悉,在剛剛結束的2012年亞洲仿真大會上,該校計算機仿真課題組袁志勇教授團隊,憑借“虛擬手術”的物理建模仿真關鍵技術研究-三維組織動態變形仿真中的能量異步擴散模型,獲得最佳論文獎。

  袁志勇是武大計算機學院教授,從事的是跨學科研究。他曾赴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和工程學院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作為訪問學者研究“計算機虛擬外科手術仿真”及“醫學圖像處理與分析”等。

  他介紹,上世紀80年代,美國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個虛擬手術仿真系統,用於觀察關節移植手術的過程與結果。如今,虛擬手術仿真技術已從實驗室逐漸走向實際應用,但技術人員感到比較頭痛的事是如何讓一些模擬效果更逼近真實。

  “虛擬手術是培訓醫生的一種新型手段。手術過程中一些組織器官變形、手術刀剪切的真實感、流血擴散、皮膚收縮、內窺鏡手術實時冒煙仿真……這些都是一台‘真實’手術的組成要件。”袁志勇說,“除手術過程,我們團隊還研究過‘虛擬針灸’過程,不僅模擬針灸插入皮膚、皮膚下陷一瞬間,還要將治療過程中皮膚旋轉的情景也搬上電腦。我們做的事就是為這些場景模擬打基礎、做物理建模,就好比好萊塢大片裡做3D效果的工程師,但我們做的事更復雜。大片裡的怪物流血不值得你細想,而虛擬手術中的流血擴散可是手術進程中值得觀察的重要表征。”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